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7)

(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1.唱响中华文化好声音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价值观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指出,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比如,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这些都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的精神财富。

2.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产和再生产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中

要在各个领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我们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各个方面,都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法治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从美国的城市空间布局来看。华盛顿的城市空间布局很好地体现了美国的政治哲学。华盛顿的中心建筑是华盛顿纪念碑,任何建筑都不能高于华盛顿纪念碑。在华盛顿纪念碑的西侧是林肯纪念堂,林肯纪念堂正对面是国会山,林肯纪念堂里有一个林肯的汉白玉雕塑,他的眼睛就盯着对面的国会山。在华盛顿纪念碑的北侧是白宫,白宫的正南边对着杰佛逊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里有一个杰弗逊的汉白玉雕塑,两眼看着前面的白宫。实际上,华盛顿的城市空间布局就是美国政治哲学的体现。

巴黎也是如此。雨果曾在《巴黎圣母院》一书中阐明了价值观和建筑的关系。他写道:杜伊勒里宫,那是卡特琳•德•梅迪西斯的巴黎;在市政厅,那是亨利二世的巴黎;在王宫广场,那是亨利四世的巴黎。

在美国,不仅城市空间体现了核心价值观,美国的车牌也体现了它的价值观。马萨诸塞州的车牌上写的是美国精神,康涅狄格州的车牌上写的是宪法之州,佛蒙特州的车牌上写的是绿山之州,缅因州的车牌上写的是龙虾之州,纽约州的车牌上写的是帝国之州。美国的车牌都有一些价值含量在里面,所以说,很多价值观是可以生活化的。

3.要结合各种社会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段时间,我集中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集体学习,我作了讲话,对全社会提了要求。五四青年节,我到北京大学去,对大学师生讲了这个问题。5月底,我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对领导干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了要求。六一儿童节前夕,我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同师生们座谈时讲了这个问题。6月上旬,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对院士们也提了这方面要求。9月教师节前一天,我到北京师范大学同师生座谈,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今天,我也要对文艺界提出这方面要求,因为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习近平同志也对很多群体讲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

对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群众,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为民务实清廉”。

对青年群体,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群体强调的就是八个字——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讲得非常有针对性。

对少年儿童,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应该同成年人不一样,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这是根据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的。

对教师群体,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怎样成为好老师这一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