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4)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职业教育篇

摘要:伴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拓展,国际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服务社会贡献显著

2017年秋季,“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在社会建设展区,一幅图片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图片上方,一台机身上印着“中国二重”字样的模锻压机十分吸引眼球,图片下方6个头戴安全帽的小伙子正在认真听着师傅的讲解。这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学习8万吨航空模锻压机的操作。

该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介绍,10年前,中国二重受命建造世界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项目,学院与中国二重共同实施“与项目同步”人才培养计划,重大项目建成,技术技能人才上岗,一举解决了“世界之最,谁来操作”的难题。

和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样,各地职业院校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挑起制造业升级大梁的核心力量。为配合“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十年行动纲领的实施,2016年12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编制并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要求高等职业教育优先保证十大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同时加强现代服务业急需人才的培养。另据统计,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有70%来自职业院校,成为契合产业升级、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利用优质职教资源开展精准扶贫,是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发展的又一成果。2017年,东部省份职业院校组团援助中西部地区,“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覆盖的中西部省份达到了10个,招收中西部学生12万人。同时,中西部省份职业院校也开启了省内自助模式,通过院校联办专业、高职帮扶中职、中职延伸服务等形式,补齐“人才木桶”短板。各地职业院校还逐渐形成“专业支撑+产业扶贫”模式,聚焦贫困地区产业精准发力,一方面援建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产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服务“中国制造2025”,通过协同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以技术优势服务传统产业转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教育推动校企、校际合作,促进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科技兴农支撑体系,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主阵地;服务脱贫攻坚,以“技”为武,阻断贫困……我国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菜单”日渐丰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