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5)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职业教育篇

摘要:伴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拓展,国际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合作发展走出国门

在宁波一所职业院校的实操间内,45位学生正在德国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精密机械加工领域的“实战”训练。学生们正“手握”德国经验,对接“中国制造2025”。

这是我国对标国际标准、办开放职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的东风下,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持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以工匠精神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活力。

“引进来”是职业教育补短板的重要经验之一,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输入职教体系、学习先进课程,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向国际标准看齐。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步伐加速,职业教育在“走出去”上也取得重要突破。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加快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步伐。地处“海上丝路”始发站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建成了全国唯一的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为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700多名产业界、教育界官员和院校教师,与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联系。在遥远的西非,中非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学院落地贝宁共和国,高职院校海外办学正式拉开序幕。

“这里的设备、环境都和我们学校的‘鲁班工坊’一样。”在2017年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电脑鼠走迷宫”国际邀请赛上,泰国学生尹杰对“电脑鼠”操作驾轻就熟。

尹杰所说的“鲁班工坊”是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又一张亮眼名片。自20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