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6)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升级(6)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职业教育篇

摘要:伴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拓展,国际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16年在泰国建成首家之后,“鲁班工坊”在欧洲、非洲、中亚等地紧锣密鼓地陆续落地。根据当地特色及优势,各地“鲁班工坊”各有分工,为当地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更有周边国家的学生慕名前往求学。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配合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实施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初见成效,职业教育课程标准走出国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职业院校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0多个国际组织,与我国开展了交流合作,加快脚步推出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为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几年,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双向互动势头强劲,成果丰硕。

事实上,扩大开放,早已被列入了我国职业教育在新时代下的发展“菜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职业教育只在自己家里搞不行,还要跟各国加强联系,既学习借鉴,也承担责任帮扶不发达国家,实现开放办学。”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信心十足。

当前,已有2300所高等职业院校、300多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在经教育部审批的2500余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中,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合作项目多达900余个。职业教育国际办学已经帮助越来越多学子走出国门,为我国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更多方法,让职业院校学生享受更多元的教育与机遇。

伴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拓展,国际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