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2)

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2)

——记河北省阜平县阜平镇大园村大园小学教师张建华

摘要:言传身教,俯下身子快乐育人;同学共长,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老师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三个月后的一天,她的嗓子突然“罢工”,发不出音,说不出话,又痒又疼。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自己的嗓子好不了是小事,耽误学生的学习可怎么好?她一边喝着村医开的药,一边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无声课堂”教学。每到上课时间,她就把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检测试题,一字一字抄写在黑板上,借助“哑语”手势教孩子们。懂事的学生认真地自学、复习、练习,不会的问题互教互助……那年期末考试,张建华所教年级的单科成绩均取得了全乡第一的好成绩。而她,直到考试结束后,才到50多里外的县城医院找医生看嗓子。

只要孩子是快乐的,她就是幸福的。她用“知识琼浆”乐此不疲地培育着全面发展的孩子,也用人格魅力创造着香甜可口的“开心果”。

每天放学后,她坚持到各个村做家访。路上,她一边和孩子们谈心聊天,一边和他们捡路边的木柴,带回家让家长烧火做饭。田翠花、卢金章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她每月90元工资,却把自己当作“大款”,帮孩子交学费,帮助孩子重返课堂。

洪水泛滥的夏季来临,90多斤的她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背孩子们过河,送他们回家。有时洪水太大,她就把回不了家的孩子带回自己的家,陪他们写作业、辅导功课。

农忙季节,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被父母拉去干农活。为了不让孩子落下功课,她号召全班同学成立互助小组,把语文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边帮着父母割小麦、掰玉米、刨红薯、拾大枣,同时让学生体验生活,学写作文。孩子们既丰富了写作素材,又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得到了精神的成长,懂得了互助的幸福和快乐。

每个周五是她和孩子们的劳动日。她带领学生拿上扫帚,走出校门,清扫全村的街道,在飞扬的尘土中,孩子们懂得了清洁的含义;每周六日,她带领班里的雷锋小队,给村里的五保户送温暖,在老人们幸福的笑容里,孩子们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每学年,她都带孩子们勤工俭学——春天到山里采槐花,夏天到地里捡麦穗,秋天到坡上摘酸枣,冬天到草埔里拾红枣……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在和孩子们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快乐时光中,张建华深刻体会到,最朴素最真实的教育就是爱和陪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