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3)

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3)

——记河北省阜平县阜平镇大园村大园小学教师张建华

摘要:言传身教,俯下身子快乐育人;同学共长,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老师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活动育人 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教育不仅是为了儿童学习知识,还为了丰富儿童的精神。”真人真事,现场教育,用事实说话,用活动育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全面发展的人,是张建华追寻的育人境界。

2013年4月20日,突如其来的雅安地震牵动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如何为雅安出一份力,献一份情,成为张建华思索的焦点。她觉得比起让孩子们伸手向家长要钱,亲自劳动挣取捐款更有意义。在主题班会上,她和孩子们群策群力,想到了很多办法。回到家抢着为父母洗碗、擦地,给爸爸倒水,为妈妈捶背,父母的奖赏悄悄地放进了班级的募捐箱。上学路上的塑料瓶,学校垃圾池里的废纸张,变成了孩子的宝,他们争着拾,抢着捡,垃圾池内外孩子们忙翻了天。大大小小装满废品的袋子在教室后面堆成了山。每当废品换成钱,再投几元到募捐箱,孩子们的脸上笑开颜。

六一儿童节那天,在全班孩子的见证下,张建华和班干部把八百四十八元五角钱铺展、整好,她自己也郑重放入五百元捐款。全班同学眼睛发亮,神情激动,掌声如雷。张建华激动地说:“同学们,一个多月来,你们为雅安所做的一切,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间。我手中拿着的是捐款,心中捧着的是你们一颗颗火热的爱心。这是献给六一儿童节最珍贵的礼物!”、“最小的善行大于最大的善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信念已潜移默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张建华言传身教,既培养了人,又给了孩子们当下的童年快乐。2014年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先后三次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主任,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保定市师德标兵、保定市优秀辅导员、阜平县十佳少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同学共长 站直身子快乐教书

“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乐教、好学、善思、实干,张建华不甘平庸,自我成长,追求卓越,和学生教学相长,与同伴教教相长,做有职业尊严感的幸福教育人。

在张建华的教育字典里,学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没有快乐,一切皆为负担。因此,她一直致力于快乐教育,陪学生共成长。

每日诵读经典,每学年共读百余本书是她和学生的精神大餐。她在班里建起“图书阅览超市”,定期开展“读书漂流”活动,定期评出“读书达人”。每学期开学时,她都会到书店,自费为学生买图书,并在每本书的扉页写上读书名言。孩子们也捐出自己最感动的一本书,把感动写到书的扉页,书籍在师生间“漂流”,师生同读100多本书,成了她书香班级的名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