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4)

太行山深处的快乐耕耘者(4)

——记河北省阜平县阜平镇大园村大园小学教师张建华

摘要:言传身教,俯下身子快乐育人;同学共长,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老师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爱上习作,她和孩子一起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同写《滚动日记》。每接一个新班,她都要为孩子们购买日记本,每天有4名同学轮流写日记,其他同学、家长在日记后跟帖,而她则在每个孩子的日记后面,写上或殷殷鼓励、或委婉批评、或有感而发、或由衷赞叹的真心回应:“泽源宝贝儿,老师知道你对电脑‘情有独钟’,但不能上瘾呦……” “才亮宝贝儿,每次放学后,你总会留下来帮其他同学打扫卫生。虽然,灰尘弄脏了你的衣服,却照亮了我们的心灵……”

一篇篇真诚感人的“心灵鸡汤”,滋养着每一个孩子,感动着每一位家长。90多个孩子,分为4组滚动,每个学期张建华要写回应500篇!每篇千字左右,每年要写近100万字的回应!学生耿洁说:“张老师,您的评语,字字是对我们的提醒,句句是对我们的鼓励,篇篇是对我们爱的表达。”学生家长田静说:“张老师,读您给孩子的回应,我觉得,我们的心更近了,更亲了,像朋友,像家人,更像孩子们的第二个妈妈!”滚动日记,让张建华走进了学生、家长的心里。文字留迹,教育无痕。仅2013、2014两年间,这样的《滚动日记》写了厚厚的26本,她为孩子们写了2000余篇、约200万字的评语回应。学写作,更学做人。学生喜欢,家长感动。《滚动日记》成了“立德树人”的妙药灵丹。应北京日志出版社王玉敏编辑的邀请,张建华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张光璎、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祖庆等六位全国名师共著《名师这样教作文》一书,在书中,张建华全方位地介绍了这种写作方法。

为了让学生写一手好字,她拜76岁高龄的陈明生老师为师,利用双休日苦练书法。在教室开辟“书法墙”,营造“书香满屋”的氛围,每日展评书法小明星的作品。每周一次的“师生书友赛”成了她班的特色之一。先后有20多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墨香班级”人人赞。

张建华坚信教育是一种陪伴。她怀敬畏心,善待每一个孩子;牵孩子的手,同读共写,教学相长,在快乐教学中实现育人目标——让学生做一个好人,写一手好字,写一篇好文章,养成读书好习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