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

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

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表达了中国对于国际秩序的美好愿望和追求,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目标,习近平主席曾经深刻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表达了中国对于国际秩序的美好愿望和追求,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500702328_wx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支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此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层次和内涵不断充实,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底蕴。马克思主义注重从历史的整体性理解世界历史与民族历史之间的辩证关系,认为人类历史日益从民族的、区域的历史向全球的、世界的历史转变。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各民族国家内外交往程度的不断提高,各民族国家、地区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日益加强,逐渐形成相互依赖的整体性联系,世界历史从而产生。特别是资本主义兴起后,资产阶级借助先进生产工具“开拓了世界市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人类已经进入了各民族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发展状态,任何民族或国家都不可能超脱它而孤立地发展。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着眼于世界的整体性联系,蕴涵着一种新的“世界历史眼光”。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实现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与此同时,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如环境、资源、气候、人口、文化冲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恐怖主义、海上安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严峻,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这就要求各国必须以一种整体的、系统的视角与方法来加以应对和处理。与那种狭隘的西方中心论不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站在人类整体的高度审视与考察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突破和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等因素的禁锢与制约,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深切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优秀外交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家关系。上世纪七十年代,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提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不称霸,把与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带全球性的两大战略问题的科学理论,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永远不称霸,谁坚持霸权主义就反对谁。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多样性,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要论述,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外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意味着走出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的道路,彰显中国外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鲜明特色,在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一带一路”建设,再到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注重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美国席勒研究所旧金山湾区负责人迈克尔·斯泰格认为,当今世界仍充斥着负面情绪,缺乏信任,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和世界最基本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中国提出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基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作出的外交战略新部署,也是面对中国与世界各国如何相处、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等重大课题作出的战略思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今世界依然存在许多矛盾和纷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威胁着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追根溯源,这些矛盾和纷争都与西方传统的国际关系理念紧密相关。现代国际关系体系源于欧洲,其根基是西方的历史文化。这种历史文化强调个体,主张主客二分,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克服非我、宰制他者、占有别人的霸权主义倾向,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这些理念是造成几个世纪以来西方大国欺凌弱小国家、强国之间争夺霸权的世界历史的重要原因。数百年来西方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夺取利益和霸权,近代以来中国也是这种殖民体系和霸权主义的受害者。因此,不突破这些旧观念的桎梏,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国际社会的矛盾和纷争。人类社会要走向新的未来,必须从其他文化中寻找启示。中国具有根深蒂固的和合文化传统,中华文化更加强调群体,认为宇宙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每一事物都是在与他者的关系中显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所以人与自然、人与人、国与国、文化与文化应当建立共生和谐的关系,在对立中求统一、化冲突为和谐。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欧中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表示,中国自古就有追求天下大同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21世纪对“大同”的重新诠释。中华文化具有的这种主张和为贵,强调追求多样性和谐的观念,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独特的东方智慧,也是中国能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原因。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随着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只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集思广益,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找思路、升华思想、获取动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就一定能普照世界!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