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2)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2)

——写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

摘要: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7年之际,再次提出“勿忘九一八”,更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贯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东亚和平、世界和平作出真诚努力!

打响抗战第一枪,十四年中国抗战开始

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按日本关东军参谋本部周密预谋、详细计划的时间表进行的。爆破沈阳郊区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轨,以贼喊捉贼的卑鄙手段,诬陷中国军队所为,突袭中国东北边防军沈阳驻军北大营。北大营位于沈阳城北,当时驻扎在营中的是边防军第七步兵旅,辖步兵3个团及所属特种兵约万人,旅长王以哲,旅参谋长赵镇藩。事件发生后,由于张学良不下抵抗令,日军炮击并冲进兵营,肆意开枪,伤亡官兵人数不断增多。王以哲接到赵镇藩电话,汇报日军的野蛮行径,虽未违抗张学良的不抵抗令,但令赵镇藩相机行事。赵镇藩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下令边防军开枪还击,第620团长王铁汉率官兵与日军交火,才杀开一条血路,边打边退,抗击冲进兵营的日军,并击毙、击伤日军25人。

中国军队在“九一八”之夜,东北军官兵就已经自发抗命,打响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14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从此在中华大地波澜壮阔地展开。1931年11月4日,在齐齐哈尔,马占山将军率领军民,打响了有组织、有较大规模的抗战第一仗——江桥抗战,使日军伤亡1500人之多,这是“九一八”以来,日军损失最为惨重的一仗。

通过“九一八”事变,日本独占了中国东北后,不断地扩大对中国的蚕食、侵略和扩张。先后发动“一·二八”事变、河北事变,1933年占领了热河,更在1937年7月7日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战争,也是中华民族举国抗战的开端。

“七七”事变后日本迅速扩大战争规模,对中国进行疯狂的武力侵略。1937年7月29日日军侵占北京,30日占领天津,11月侵占上海,12月13日攻陷南京。1938年5月占领徐州,6月攻占开封,10月占领广州、武汉,中国近半国土沦丧。从1937年7月到1938年10月,日军攻占广州、武汉,即日军的战略进攻阶段,充分证实日军对全面侵华战争作了充分的准备。日军所到之处制造多起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的血腥屠杀事件: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失守,日军进入南京后,抢劫、强奸、杀人、放火,对南京手无寸铁的人民进行野蛮的杀戮,制造了灭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短短的六周内,被日军屠杀、活埋、集体焚烧、机枪扫射、轮奸致死的同胞多达30多万人;日军731细菌部队用活人作人体解剖及各类试验,犯下令人发指的反人类、反文明、反伦理罪恶;对解放区根据地人民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累累白骨的“万人坑”,种种罪行罄竹难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此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抵抗日寇侵略,驱除日寇出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

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立即向全国发出号召全民族抗战的通电,并命令红军立即做开赴抗日前线的准备。蒋介石也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对于卢沟桥事件之严正表示》的谈话,主张坚决抗战,反对妥协退让。表示“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全国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各阶级、阶层爱国人士纷纷发表通电宣言,一致拥护抗日。中国全民族抗战统一战线实际形成。

中国抗日的三大战场包括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与国际战场,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互相支持才保证了中国抗战的胜利。抗日战争初期,日军疯狂进攻,中国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击日军的进攻。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1942年后侵华日军已陷入中国全民族抗战的汪洋大海之中,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痴心妄想成为泡影。1943年敌后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战略相持逐渐转入战略进攻。1942年,中国组织远征军入缅作战,历时3年多,与盟国协同对日作战,战果卓著,中国远征军的抗战壮举永远彪炳史册。

面对日军的野蛮侵略,中华民族并没有在外敌面前屈服、倒下,而是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进行反法西斯斗争,1945年,终于打败了德意法西斯,8月15日日本侵略者也战败投降,在投降书上签字。经过14年的艰苦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大地挣脱了日本法西斯的统治和蹂躏,获得解放和新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宣布日本接受世界反法西斯盟国的《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十四年抗战”概念是科学的概念,在中国研究界、教育界得到广泛、热烈、积极的响应。“十四年抗战”的概念,通过进入中小学教材的形式,得到很好的贯彻。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和还原。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