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4)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4)

——写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

摘要: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7年之际,再次提出“勿忘九一八”,更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贯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东亚和平、世界和平作出真诚努力!

“勿忘九一八”的意义

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7年之际,我们再次提出“勿忘九一八”,更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共同创造未来。

战后长期以来,日本一直不能正确认识、对待侵略历史问题:近年来,尤其是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更加甚嚣尘上,处心积虑地矢口否认侵华历史、否定“九一八”事变以后的对华侵略战争,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日军强征“慰安妇”,篡改教科书,极力美化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等等。

国内也有一些“精日分子”、“国粉”以及历史虚无主义人士的谬论、错误认识,有必要重温“九一八”事变;还有一些人,过分扩大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及正面战场的功劳成绩,忽视、否定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抹杀中国抗日联军的伟大贡献。

“勿忘九一八”,正是以确凿、真实的历史,批判日本右翼和“精日分子”!实际上也是对日本政府、对日本右翼的敦促,使其能够改弦易辙,早日正确认识、对待侵略历史!“勿忘九一八”也是再次唤醒、警示某些糊涂中国人的良知。几十年来每逢“九一八”,都在沈阳拉响警报,全城工厂、汽车也均鸣笛、鸣喇叭。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已展出了12年。

第二,我们正是通过“勿忘九一八”,充分肯定中国抗战历史的世界贡献,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认定、贯彻“十四年抗战”观,这些都具有重大意义。

令人欣慰的是,2017年“十四年抗战”概念已经进入教材。大量的“九一八”研究成果及文献史料集正在编辑撰写。现已正式出版就有:《日本侵华史图志》26卷本(其中有“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一卷)、《真相》、《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59卷本、《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51卷本、《那岁月刻骨铭心》、《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46卷本、《铁力抗日斗争史录》(上下册)、《罪恶——东北沦陷时期日军酷刑犯罪实证》、《抗战十四年·中华儿女传奇》丛书12册本,等等;还成立了一些研究中心和开展多项大型研究工程项目,如2016年,在牡丹江师范学院正式成立了中国抗日联军研究中心;《全景中国十四年抗战故事》10卷本已近完成;2018年9月27日,即将召开东北义勇军与抗日联军史料集成编纂工作专家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仪式,等等。

中国的抗战研究进入了从来没有的大好时期,特别是“十四年抗战”及中国抗日联军研究更是方兴未艾!

第三,“勿忘九一八”,绝不是如日本右翼制造、散布的无耻谎言所说中国要“报复日本”、“向日本复仇”。

我们正是贯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东亚和平、世界和平作出真诚努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