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3)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3)

——写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

摘要: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7年之际,再次提出“勿忘九一八”,更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贯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东亚和平、世界和平作出真诚努力!

共产党是十四年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号召“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民族的革命战争,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东北各地党组织,从1932年起,先后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族等民族的爱国志士参加的十余支抗日游击队。1936年又组建了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党的领导下奋战在白山黑水之间,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不怕流血牺牲,坚持抗战到最后胜利。抗联的著名英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投江的八女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935年8月1日,红军还在长征途中,中共就发表了《八一宣言》,提出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从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主张。1935年12月27日提出“要打倒敌人,必须准备作持久战”。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力促、推动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1937年“七七”事变后,经过国共两党谈判,确定了国共合作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实现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此后,更进而促进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动员、团结、凝聚中国和世界抗击法西斯势力的强大力量、确保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方针。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向全国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其内容包括:进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良政治机构、改良人民生活、维护抗日民族团结等十个方面。1939年7月中共中央发表了关于对时局的发言,再次重申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就是全面的、全民族抗战路线。1938年5月至6月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指出中国的抗战是持久的(不是能速胜的),最后的胜利(不是失败)是中国的;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相持和反攻三个阶段;日本经不起长期消耗,最怕持久战,最后一定失败。《论持久战》清晰地解答了国人的思想疑虑,使人们对于抗战的历程和前途有了明确的认识,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当时就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历史事实证明,《论持久战》是指导中国抗战唯一正确的、系统化、理论化的战略总方针,成为中国夺取抗战胜利的指导方针。“七七”事变后,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中国共产党为给国民党正面战场以积极、有力的配合,开辟了敌后战场,发展敌后游击战,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加抗战,实行人民战争的战术,逐渐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人民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创建根据地,在华北、华南、华中开辟广阔的抗日战场,使敌人真正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阶段,敌后军民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敌进我进”方针,有力打击日本侵略者,日益壮大敌后武装力量。

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直坚持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到1937年东北义勇军、抗日游击队及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抗日联军歼灭日伪军17万余人。1945年,东北抗联在配合苏军和八路军、新四军进军东北的作战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协同苏军出兵东北的对日远东战役中,苏联红军独立第88特别旅,即抗联教导旅,在战役的准备、计划和战役进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重要作用。在苏联红军和抗日联军的共同打击下,东宁、虎头要塞的日军顽抗到1945年8月30日终于投降。东宁、虎头也成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终结地。

中国抗日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在整个抗战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中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充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