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富国强军(4)

摘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富国强军,使我国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

2.推进富国强军,必须坚持战略统筹。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段话从整体上说明了我国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总框架。我们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了国家总体发展的战略部署当中去,与国家的总体建设是同步推进的,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论述了我们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我国人民军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神圣使命。我们人民军队对内守护我们人民的利益,对外维护世界和平。2006年,我在参加中央机关政策咨询会的时候第一次提出“硬实力的软使用”这一概念就是我们的军事力量要在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方面、软实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作出贡献最多的国家,而且我们的维和部队表现非常好,每次基本都受到维和部队领导机构的表彰授勋。我国从2008年12月26日开始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舰艇护航,为中国过往的船只和其他国家包括国际组织的船只提供护航、打击海盗,这是对国际上的重大贡献。我国海军医院船也曾为哥斯达黎加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在国际上赢得了普遍的赞誉。为了应对中国威胁论,我们应该在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同时,以新的思维做好增信释疑工作,我们的军事力量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对外友好交往,展现我国人民军队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中国的军事力量在国际上不是实行炮舰政策,不是欺压别人,而是带去了和平,带去了友好,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关怀。

我们促进对外军事关系要形成良性互动,应掌握几个关键的国家军事力量。对美国要以实力做基础,沟通为桥梁,利弊对抗。跟美国打交道,一定要以实力做基础,不然他会瞧不起你甚至欺负你,但同时要以沟通做桥梁,防止战略误判,避免中美军事力量的正面对抗。对日本要预防意外、危机管控。特别是在钓鱼岛附近,每当我们的军舰飞机通过的时候,我们是按照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正常通行,日本往往派出飞机军舰对我们进行过于近距离的监控,甚至做一些危险动作,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自身的防范工作。对俄罗斯要低调务实合作,不要过于张扬,不能形成中国和俄罗斯新的军事结盟,以免对我国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造成不好的影响。对欧盟要增信释疑、趋利避害,中国和欧盟在军事上安全上没有根本性的结构性矛盾。对印度要刚柔相济、有礼有节,双方妥善管控分歧,特别是边界的争端。对朝鲜半岛要内紧外松、多手准备,我们要积极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和良性发展,一旦出现危机,我们也必须有力量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到伤害。南海方向是稳中求进,只要不发生大的冲突和战争,我们的南海岛礁建设稳步进行,我们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扎实推进。东海方向主要是对日本的任何挑衅,我们都要针锋相对。

3.推进富国强军,必须突出政治建设。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我国军队的政治建设,2012年11月16日,他在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十八大以来,他也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等等。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都是具有战略性的,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为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确保我军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时,特别提出了要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而且他一以贯之地反复强调。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等同志在古田召开了军队的政治工作会议,提出了纠正党内不正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为我们人民军队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奠定了基础。2014年10月30日,这是我们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习近平同志亲自提议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的,因为红军是人民解放军的前身,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去重温历史上我们走过的这段路程,才能不忘本色。习近平同志提出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着力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抓整顿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影响,为推动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有利政治条件。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新古田会议”时也强调:“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我们现在知道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绿水青山,而在军队政治生态上,也要确保我们军队前进的政治方向不变色。

4.推动富国强军,必须以深化改革为途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无产阶级的政治历史责任感,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在2014年,中央成立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他强调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整个改革不是进行简单的几十万裁军,而是真正进行体制性、结构性变革,抓住军队改革的要害,积极推动国防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这次他以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亲自提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三大格局。军委管总,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和战略指挥权,确保我们的军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了确保做到军委管总,对军委机关进行了调整,由过去庞大的“四总部”——总参、总政、总后、总装改为15个职能部门,直接为军委主席决策服务。战区主战,把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各个战区统一指挥。其中中部战区是拱卫首都北京安全,同时也是战略预备队,无论哪个方向发生了军事威胁,都予以支持。军种主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统筹陆军的作战、装备、人员培训、综合战斗力的提高;成立火箭军,是由原来的第二炮兵直接升级成为独立军种;成立战略支援部队,这是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在这次国防军队改革当中,全体官兵体现了很强的纪律性和党性,能够做到听党指挥、高度统一、行动迅速。

5.推进富国强军,必须狠抓战斗力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的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同时他也专门提出了强军的重要战略举措,包括“四个坚持”治军方略、“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四个坚持”就是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下面具体来看一看这“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我们国家长期处于和平状态,我们军队几十年没有打大仗,在官兵当中非常容易产生一种和平时期的建军思维,重管理轻作战,为了安全而人为降低训练难度,我们要注重提高军队建设实战化水平。二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现代化战争中,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战斗力,不像以前驳壳枪一挥、跟我上,靠勇敢,靠拼刺刀,而现在一定要靠创新来提高综合战斗力。三是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现代的作战不是单纯的兵种和军种的对抗,而是构成了陆海空天电这样一个完成的作战体系。我们要形成全军整体一张网,讲究联合作战,注重作战各单元要素的统一和集成。四是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军队建设必须体现出全军一盘棋的思想,防止陆海空三军各自立烟囱,互相之间不能通用。美国讲究的就是通用性,他的导弹、弹药是陆海空三军通用,这样既节约资源而且又便于在作战时期联合作战,我们现在强调集约高效,也是出于这么一个考虑。五是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决策,确保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形成一个在国家层面的融合,寓军于民,更好地利用民用技术为军队服务,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也在推动国家的创新,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创新。

我们也特别注意到,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话:“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现在来看,这正在作为措施逐步落实,例如我们的机场、车站都有“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这是一个很好的体现。习近平同志之所以提出这句话,不是为了简单地提升军队和军人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在重塑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如果为国捐躯的烈士得不到尊崇,如果为了保卫祖国不能孝敬年迈沧桑的父母、不能陪伴妻子儿女的军人得不到尊崇,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是在提倡一种热爱祖国、甘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

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能打仗、打胜仗是习近平同志治军一个非常突出的核心思想。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我们军队的建设,无论是训练还是演习,都体现了从严要求,从实战出发,沙场点兵。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1月21日视察驻昆明部队时提出,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我们的军队是英雄威武之师,是钢铁战士,保卫祖国也必须具有这样一种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非常快,在很多领域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世界的先进水平,而且各个军兵种的武器装备都有突破,比如我们的歼20作为世界上领先的隐形战机已经服役,我们的导弹部队东风-26弹道导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程弹道导弹。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现了我国人民海军几十年的建设成果,习近平同志亲自检阅部队并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政府、军队和社会各个层面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人民军队也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更加出色的备战状态,时刻准备保卫祖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于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