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富国强军(3)

摘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富国强军,使我国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

我们也要看到,中美关系非常复杂,在政治上有合作有竞争,经贸方面有摩擦,甚至导致贸易战,但不管怎么吵架,买卖还是要做的。而在军事上和安全上却不一样,这里还存在一种“零和”色彩,就是一方的强大意味着另外一方的削弱。中美军事关系有个特点,你盯着我,我看着你,都不愿意跟对方打仗,但必须为可能与对方发生的战争而做好准备。美国在军事上是锁定了中国的,2017年12月18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2018年1月19日通过的《国防战略报告》,非常明确地把中国定位为一个“战略竞争者”,你想躲也躲不开。当然这个“战略竞争者”并不意味着是敌人,也不意味着中美所有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战争来解决,中央提出了努力争取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政府正式运作之后能够扩大合作,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实现双赢。但是美国盯上你了,这个事实是难以改变的,特朗普此次发动贸易战,其背后的目的就是要遏制和延缓中国的发展,我们必须看到这个战略本性。

第二,日本目前是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政治转型期。他有战略上的双重性,既有战略冒险性,也有战略投资性。日本正好巧妙地利用美国对中国的防范打压,背靠美国借船出海,一方面想实现自己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目的,同时借口中国的威胁来扩大日本的军事力量。中日之间有结构性矛盾,明治维新后,日本曾经一直是亚洲的领头雁,而现在中国已经全面超过了日本,他的心里不可能舒服。中日之间在地缘战略上有个天然的结构性矛盾。在我国海域外围有两条天然形成、弧形伸长状十分明显的“岛弧”,这就是人们经常提到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这两条岛链,就是两道封锁线,把中国包围封锁,而日本恰恰在北部,是个桥头堡。近年来,日本不断地扩大军事活动范围,从周边到南海,到更大的范围。可见安倍的政治野心是非常大的,我们必须对日本的走向保持清醒的关注。美日正在强化联合作战一体化,提出的口号是“无缝隙对接”。什么叫“无缝隙对接”?从最高统帅部到战区再到一线作战部队,统一规划,混合训练,联合作战,无缝隙对接。2017年11月,特朗普访问日本,双方又推出了新的所谓“印太战略”。所以,将来最严重的一种可能是,我们不但要面对“虎豹”,还要面对“豺狼”。

第三,我国在南海面临的严峻挑战与压力。进入2018年以后,南海的形势有逐渐升温的趋势,除了其他因素之外,我国南海岛礁建设完全完成,相关的必要防御手段也部署完毕,更加刺激并引发了美国的战略关注。近年来,我们对已经控制的岛礁进行扩建加固,从2013年开始动工到现在三千米长的跑道已经建成,民航机可以在那里起飞降落,前不久我们空军最先进的轰炸机轰-6K也能在那里起飞和降落了,这就意味着它成为我们保卫祖国的一个新的立足点。美国因此不断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四星上将也亲自出马,一次又一次地派出军舰和航母对我们进行骚扰、施压,显示美国有所谓航行自由的权力。在中央的领导下,我国进行了坚决抵制,在外交上不承认,在军事上展开相应的演习,以显示我们保卫祖国领土和海洋权益的坚强决心与强大力量。

第四,朝鲜半岛动荡曲折。长时期以来,朝鲜半岛一直处于一种

紧张对峙状态,美朝双方恶语相加、互相举行演习、相互刺激,曾经有一段时间达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尽管特朗普与金正恩于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使朝鲜半岛出现了缓和迹象,但它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完全解决。特朗普跟金正恩的会见,更多地来讲应该是一场政治秀。对特朗普来讲,他想把这作为增强自己国内政治资本的筹码,而对金正恩来讲,这个行动使他争取了很大的外交主动。2018年2月9日,朝鲜在平昌冬奥会上展开“魅力外交”,派出了美女啦啦队。2018年4月27日,朝鲜南北双方最高领导人实现了会晤,这是朝鲜半岛缓和的一个积极迹象。2018年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中朝高级领导人协调立场,我们对朝鲜跟美国对话给予了支持,同时表示,在半岛问题上,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国在推动朝鲜半岛缓和稳定、无核化方面发挥了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特朗普跟金正恩此次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订的协议,也被西方媒体解读为这是中国的方案,他们认为这实质上就是我国几年以前提出的关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可以说,中国的积极主张得到了落实。但是,前进的道路还是曲折的,只要任何一方做了一些不理智的做法,都有可能引发另外一方强烈的反弹。

第五,台湾岛内特别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特朗普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十分冒险,美国的政策实际上是要不断提升跟台湾的实质性军事关系和外交关系,包括前不久通过的《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案》。美国跟台湾的军舰、飞机互相停靠对方的码头等等,都是严重挑战中国主权的行为,这是一条红线。我国外交部做出了庄严的抗议,驻美大使馆的公使李克新郑重地宣布:“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这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意志、决心。日本也搞了一些动作,把日本驻台湾的地下大使馆偷偷摸摸改了名字。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我们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军事方面的准备,一旦出现分裂祖国的冒险行动,我们必须按照《反分裂国家法》的规定,果断采取一切措施,我们是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的。

二、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速推进富国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富国强军是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需求,站在这个战略高度,加速富国强军的进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保障。

1.推进富国强军,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段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对于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习近平同志自十八大以来多次深刻阐明,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对内固本强身,加强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对外谋篇布局,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安全环境,做到突出重点、着力支点、冷静布局、塑造态势,形成一个总体的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代国际政治的重大贡献。2013年3月23日,他在访问俄罗斯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正式以中国方案的形式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一理念又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是联合国成立之后,中国的理念第一次被写入了联合国决议,是具有历史性影响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在2017年10月召开十九大的时候写入了党章,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正式写入宪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我国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成为一个引领者、倡导者、推动者,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我们也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2013年-2017年连续五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在当今世界所有大国中的贡献是最大的。我们还推动成立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等,这些都是具体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