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富国强军(2)

摘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富国强军,使我国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

6.中国“走出去”战略与传统地缘政治学中的思维产生了碰撞。

地缘政治是政治地理学说中的一种理论,它主要是根据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它把地理因素视为影响甚至决定国家政治行为的一个基本因素,又被称为“地理政治学”。地缘政治学中有三大学派,陆权论、空权论和海权论

陆权论的代表人物就是英国著名的地理学家麦金德,他主要的核心观点是谁统治东欧,谁就控制了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控制了全世界。他指的是你占领了世界关键的陆地地域就能控制世界。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而在陆权传统的地缘政治来看,中国就是要控制世界。习近平同志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空权论的代表人物是意大利空军战略理论家杜黑,这个理论更多的是体现在军事方面,主要是制空权在战争中的作用,在这里不过多来讲。

海权论对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陆权论,它的代表人物是马汉。马汉原来是美国海军军官,曾经担任过美国罗斯福总统的军事顾问,他的海权论对美国的军事战略和安全战略,甚至对美国整个国家战略思维形成的影响是其他理论难以比拟的。马汉的核心观点有以下几条:海洋是世界的中心;谁掌握了世界核心的咽喉航道、运河和航线,谁就掌握了世界经济和能源运输之门;谁掌握了世界经济和能源运输之门,谁就掌握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和安全命脉;谁掌握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和安全命脉,谁就(变相)控制了全世界。他指的是你占领世界的咽喉航道、运河和航线就能控制世界。我国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沿海各国的互联互通,是为了促进经济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然而,从传统的海权论来讲,这就被看作是扩张,控制海洋就要控制世界。

可见,不同的理念必然得出不同的结论。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合作共赢,但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来说,却被认为是在扩大影响力,挤压他们国家的传统地盘。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国“走出去”战略必然与传统的地缘政治学说产生碰撞,这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7.中国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面临着两难困境。

中国现在面临的矛盾主要有两个:

第一,我国迅速扩展的国家利益和有限的保卫手段之间的矛盾。我国国家利益拓展非常快,我们的企业经济活动已走向了全世界,然而,我国的外交、政治、军事力量还不足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不受到伤害。举一个简单例子,我国的国际贸易,如能源供应,主要是通过海洋航线来实现的,而且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密切。美国在1986年的作战学说中就提出必须控制世界上的16条战略要道,最为关键的是,这16条战略要道是可以封闭的,不让他的作战对手来使用,这个有时候比直接对你进行攻击更节约资本。而这16条战略要道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很多贸易都是通过这些通道来进行。比如马六甲海峡,据测算,每天通过的船只近6成是中国船只。如果马六甲海峡被恐怖主义或者是被敌对国家的军事力量封锁,结果可想而知,我国的油轮、货船就不能正常航行,整个国家的经贸活动乃至国内正常的政治经济活动都要受到严重影响。

第二,增强保护我国国家利益手段的迫切性与日益增长的外部制约因素之间的矛盾。我国需要通过增强国家的军事力量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却被外部势力视为中国军事威胁论,并对我国进行打压。因为按照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安全理论的互动与发展,每个国家在谋求国家安全的时候,都有可能成为别国安全的威胁,或者被别的国家看作是威胁。十九世纪,德国普鲁士著名的政治家俾斯麦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国家间的关系很像是在同一个车厢里的陌生人之间的关系,每一个人都在不间断地注视着其他人,当一个人把手放入口袋的时候,他旁边的人也准备好自己的左轮枪,以便能够首先开火。”美国也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手中只有一把锤子,那么整个世界看起来到处都是钉子。”美国之所以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非常忧虑,是因为他担心中国的经济发展支撑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有朝一日中国成为一把锤子,把美国当成钉子来敲打。敲打别人很快活,而被别人敲打是很痛苦的。我们面对西方国家的压力,金盆洗手、自废武功是绝对不行的。

8.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战略两难选择。

我国正在进入取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也是空前的。我们的前景十分光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挑战也十分严峻,我国经济发展很快,是当今世界上各大经济体增量最大的,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的时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也进入了世界前列。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面临着三大障碍。

第一,要有效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西方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的对立。我们的发展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共同发展做贡献。然而,西方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恐慌。德国的外交部长在前不久召开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称,中国正在试图“试探和破坏”西方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霸权国家遏制企图的抗争。我们追求的是和平发展,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而不是想取代美国当世界霸主。但是,美国出于一种维持霸权的本能反应,对中国进行防范、打压、遏制。所以,在这场格局转变的过程中,就有一个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问题。第三,中国快速发展与其他国家产生了利益冲突。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客观上会挤压传统西方列强的部分市场份额、削弱其国际影响力。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他的演讲中说,“美国在继续退出国际舞台,而中国正在填补这个‘权力真空’。如果说以前我们担心的是大鱼吃小鱼,那现在危险的是‘快鱼’吃‘慢鱼’。”我国是在快速发展,同时也在对世界和平安宁和世界共同发展做贡献,然而在西方国家看来,却是我们“快鱼”要吃“慢鱼”,对他们是一种威胁。能否处理好这三大矛盾,是我们能否打破历史上所谓新兴大国在崛起过程中会引发跟传统现存大国发生矛盾,甚至引发军事冲突和战争的关键所在。

9.复杂多元的挑战呼唤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当前的国际战略格局中,我们国家周边的安全以及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互动,都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挑战。

第一,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一是中美的国家目标有相似

之处,特朗普讲:“让美国再次伟大”,而我国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中国整体处于上升阶段,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在拓展,我们采取的是战略进取,美国则是全球战略收缩;三是中国和美国有一个结构性矛盾,按照西方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话语体系来讲,美国是现存大国、霸权国,中国是上升大国、崛起大国。尽管我们想要和平发展,不想挑战美国,而美国出于本能一直对中国进行打压,这个结构性矛盾是难以避免的。特别是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使中美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他在竞选阶段说过很多敲打中国的话,美国的政治精英就担心在他领导下可能会对中国形成挑战,从而引发中美关系的动荡。我们是希望中美关系实现“软着陆”,同时也要做好“硬碰硬”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方案准备和力量准备。中央也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态度,促进了中美元首2017年的两次会晤,为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