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全媒体舆论引导4.0:新平台 新战略 新标配(4)

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说怎么办?我这有一小段总结的话:不能让我们的“缺位”为造谣网民的“越位”提供大舞台,不能让权威信息的“失声”为小道信息的“发声”提供空间。在各种突发事件的背后,我们发现最大的风险就是“知识沟—事实沟”,这是社会学的概念,叫KnowledgeGap。你没有向人民充分地说明事件背后的相关内容,没有科普到位。所以我们的期待是:知识变常识,事实变共识。这是最好的办法。

说了这么多,大家说,董老师,标配是什么?我今天讲的最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定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那么,我们怎么成为行家里手?领导干部要学习,同时还要培养我们的网络舆论引导的人才队伍。网络舆论人才培养简单来讲是:技术为基础,操守为核心,实践为标准,创新为动力。怎么培养网络舆论人才呢?我在这儿归纳了九个流程:广泛遴选、分类观察、分散培养、集中提升、重点扶植、经验分享、形成标准、群星灿烂、协同作战。有些单位做得已经很好了,但大多数的单位还在路上。进一步来说,每一个网络人才在4.0时代至少要有九个方面传播技术、传播经验,我们归纳为:采、写、编、评、播、摄、录、导、传。采是采集,写是写作,编是编辑,摄是拍摄,播是播出,录是录制,评是评论,导是导演,传是一切都做好了还能够传出去,把它变成一个话题。

具体来说,我们到底怎么做?我觉得各级单位的领导应该有七件事要做。第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流程与机制。第二是专设团队。如果一个单位的舆论引导工作做得不好,那突发事件就会在某个拐角出现。第三是专业人员。培养一个人需要很长时间,从节省成本的角度来说,从媒体挖人也是不错的选择。第四叫配齐平台,一网两微客户端+民兵队(评论员队伍)。第五是全员共识,这是一个“一把手工程”“人人工程”。第六是垂直联动,这是快速反应的前提。第七是防患未然,建立预案-培训-演练-长效的机制。

这七条做完以后,我们还有一个对照表。标配是两微(微博、微信或公众号、头条号)、一网(官方网站、手机APP)、一群、热线、发言人、发布会,还有“三个三”。“三圈”,如果有了发言人或者新闻舆论主管领导,他要进入第一知情圈、第一决策圈、第一行动圈。“三有”:有制度、有流程、有授权。“三库”,各个单位要搞口径库、案例库、工具库。高配有第三微,这是我们现在为将来做的准备,要有一个实时演播室,因为处理突发事件不再是发文字这么简单了,是要出镜的,要有视频的,这可能会成为5G时代的常态。高配还有客户端、民兵队、专家组、全民工程、议程设置、答问组合。

大家说,我到底怎么去和媒体打交道?说一千道一万,你别冷落了媒体和人民群众在突发事件期间对你的围观和包围。大家说,董老师,我不理他行不行。我今天反复给大家强调的是,与媒体打交道是不可拒绝且必须获胜的“邀请赛”。由于不说话,导致媒体对你的误伤有四种。一是“缺席审判”法。当党委政府没说,网络上采取了其他信源,有可能就是梦里梦到的、电视剧看到的或一边创作一边说。二是“回锅肉”法。我报你一件事,你不说,我把你们单位几年来的坏事都给你再报一遍。三是“搓澡”法。你不说,就用你的过去、现在、未来搓澡,怎么搓呢?大家分工,张三搓胳膊,李四搓腿,王五搓后背,老刘机动,搓呀搓,搓呀搓,没有脏东西搓肉也可以,拿着放大镜、显微镜来挑你的毛病。四是“煽情”法。事实是不足的,证据是不存在的,逻辑是不通的,但煽情是满满的,情绪是多多的,这样造成的被动情况也是非常严重的。

所以,经过这一大段的梳理,从这个“势”的角度,我总结一下:与媒体打交道,要“说点话、爆点料”,用美国人的说法就是GiveSomething Back,让媒体有文章可写,有报道可播,这样主流媒体就帮我们说起来了。由于主流媒体现在都是融媒体,也上微博、微信、朋友圈,所以我们就不怕在第一时间被阻拦在与人民沟通的路上。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