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科学理念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精准科学理念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系统谋划、科学部署,以精准科学理念优化干部供给,在实践实绩中识别干部,在“全息全景”中考察干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真锤实炼、攻坚竞进。

500598513_wx

 

树立鲜明导向,扩大有效供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把高素质专业化作为干部选用的根本标准,以选贤任能打破论资排辈、以人岗相适防止降格以求、以专业耦合避免视野局限,大力打破干部“部门化”“属地化”观念,革新干部“体制内”“体系内”循环的套路。坚持“四个过硬”,把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干部选出来;坚持“四个看重”,看重忠诚、看重实干、看重担当、看重廉政;坚持“五个一线”,向党的建设、精准扶贫、生态治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倾斜。要把干部成绩放到政治标准中检验、经济标准中推敲、社情民生中评判、改革攻坚中考量、群众评价中校验,切实选配既具有领导才干又具专业本领的干部,打造体现时代特征、符合需求实际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扩大优质干部的供给配备。

坚持以事识人,“全息”了解干部。把履职尽责考核作为干部工作的主线,用鲜明的事业导向和实绩导向引导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考核中要以“四不”原则创新谈话方式:不限时间,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事谈深、把功谈实、把过谈准、把人谈透;不拘形式,营造宽松氛围,使谈话对象没有顾虑,应谈尽谈、畅所欲言;不设框框,不设定谈话范围,让知情人充分阐明情况;不唯表象,注意察言观色,采取引导追问等形式听取弦外之音。同时,注重分类考核干部,对党政正职重点看发展思路、谋划思维、布局能力及廉政情况,对班子成员重点看精神状态、工作方法、履职能力和实绩成效,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政治表现和能力素质。通过履职尽责考核,选拔一批“工匠+猛将”型干部、激活一批“不温不火”中间层干部、淘汰一批懒政不为图安逸干部,切实改变“不考察不了解干部、不提拔不接触干部”的状况,大力改变“少数人”选“少数人”的问题,让干部工作在“多数人”中选“多数人”,做到精准识人、察人、择人。

发现年轻干部,扩充干部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作出要求,落实到基层,我们应破除“求稳怕乱”心理,加强对年轻干部跟踪培养。结合年轻干部岗位特点,在日常办公办文办会中看思维格局、能力方法、禀性情怀,加强与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共同分析研判,发现一批能以伟大心态把小事做好的干部。对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但欠缺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安排到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压力大、工作重的岗位上受历练、长见识;对敢闯敢试、精力充沛的年轻“猛将”,鼓励其参与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对基础扎实、稳扎稳打的年轻“工匠”,及时给平台、压担子,让其在实践中有用武之地、施才舞台。注重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导向,提拔重用年轻干部优先考虑下乡镇进班子,以“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检验年轻干部,促之逐步成长为事业的“中流砥柱”“栋梁之才”。

严格监督管理,降低不良存量。切实强化对干部的政治监督,坚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保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问责和抓预警相统一。研究制定把干部监督手段有效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操作办法,切实防止“带病提拔”情形发生。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工作理念,加大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使用力度,对存有缺点不足的干部,及时做好谈心谈话和教育提醒,督促干部转变作风、抓落实;对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存在明显问题的干部,用好批评诫勉等手段,及时纠偏,让其受震撼、有转变;对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加大“下”的力度,让“为官不为”者感到“不为就挪位”的巨大压力,使存有“不谋事不干事才不会出事”心理的干部受到“不干事就会出事”的巨大警醒,使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断降低干部队伍中的“不良”存量。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9/102130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宜昌市夷陵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