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努力做好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

报告人: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简 介:2018年9月27日、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总播放:90919
发布时间:2018-10-19 18:14
  •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首都宣传思想工作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他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18年9月27日、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宣传思想领域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捕获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8年9月27日、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首都宣传思想工作地位特殊、使命光荣,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做好。

    一、什么是宣传思想工作

    (一)宣传思想工作的概念与领域

    宣传思想工作也可以称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通过自己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党领导的传播机构、传播媒介,阐释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动员、团结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主张共同奋斗而进行的思想宣传引导活动。

    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途径是党领导的传播机构、传播媒介,任务是阐释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目的是教育、动员、团结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主张共同奋斗,性质是思想宣传引导活动,领域是理论创新和與论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宣传思想工作主要包括理论工作、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新媒体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内容。

    理论工作。理论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的地位。人文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担负理论传承与创新使命,如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等理论工作平台作用。

    文艺工作。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意见》分为6部分25条,包括: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2月28日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分为10部分27条,分别强调了改革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明确了举办主体,规范了审批流程,提出了改革措施,强调了完善标准、提高质量、严格纪律、规范程序、加强监督、抓好落实等方面的内容。

    新闻舆论工作。主要包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等。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新媒体工作。主要指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工作。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工作,他强调,人类已经进入网络时代,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2018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具有隐蔽性、快速性、爆发力、广泛性、渗透性、影响力等特点。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国每年新增800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大问题。

    民族宗教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建设总体上有效推进,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在民族意识形态方面占据主流地位。然而,伴随着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种观念碰撞不断加剧,各种文化交流交锋日益频繁。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也不断面临新问题的挑战,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建设,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主题和意识形态建设总要求,就一定能维护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个大局。具体而言,加强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建设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坚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推进民族工作领域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建设;努力缩短经济发展带来的差距。

    (二)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8年9月27日、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宣传思想领域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证。

    会议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首都宣传思想工作要在“举旗帜”上当标杆,确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全国前列;在“聚民心”上打头阵,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在“育新人”上树典范,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兴文化”上攀高峰,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在“展形象”上立潮头,凸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独特魅力。

    (三)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始终是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我们党自建党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注重发挥宣传工作的鼓动、教育、引导作用,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和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而奋斗,在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以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具体组织、党政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宣传工作格局,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工作方法,培育和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工作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年8月和2018年8月,中央两度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均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思路。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优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电影工作。

    2018年9月,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