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携手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路上(2)

我们携手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路上(2)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部过程,就是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渐进过程。正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巨大驱动力,推动着改革开放的巨轮乘风破浪、永往直前。

40年来,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3亿多人发展成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从一个难以解决温饱问题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一个生活宽裕的上中等收入国家,从一个农业大国发展成一个制造业大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正在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进入了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正是由于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开放。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应予以充分肯定和积极赞赏。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总结梳理改革开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八个明确”要求和“十四条坚持”的治国理政方略,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任务表和路线图。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实现共同富裕不能“踏步走”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在改革开放中,我们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等贫富不均的现象日益突出。过去40年间,我国城乡区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发展速度并不完全一致,有的更快一些,有的较慢一些,有的原地“踏步走”;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跨越幅度也不完全一致,有的已经先富起来了,有的只是维持在温饱的水平线上,有的还处于贫困状态,目前全国大约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比较落后的特定历史阶段。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人均收入已达到中等国家水平,但是2014年我国的基尼系数达到0.469,超过了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水平。国民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和趋势,不仅严重地制约了经济持续发展,而且成为产生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根源。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努力去克服,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好更快解决问题。

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难题:就是做大“蛋糕”很艰难,分好“蛋糕”更不易。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辩证的统一,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和基础,分好“蛋糕”是做大“蛋糕”的有效措施和重要保证。只注意做大“蛋糕”,不注意分好“蛋糕”,就会造成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影响人们把“蛋糕”做大的积极性。只强调分“蛋糕”而不重视做大“蛋糕”,造成新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会使原有的“蛋糕”不能做得更大,可分的“蛋糕”越来越小,人们分得的“蛋糕”也越来越少,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就更谈不上公平正义了。只有在做大“蛋糕”之后分好“蛋糕”,才能使做大的“蛋糕”惠及每一个做“蛋糕”的人,也才能做出更大的“蛋糕”。

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契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它寻求发展最大公约数,核心理念是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既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积极适应人的个性的发展规律,必然会得到人民的呼应和拥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调动起全民推动发展的热情和力量,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必须坚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尽管有个先富后富的过程,不能“齐步走”,但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决不能落空。这就需要在持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让全体人民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共同富裕并不遥远,就在自己眼前,就在自己身边。

我们必须读懂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于我们准确掌握人民群众需要的时代特点和演变发展规律,制定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制度、基本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公平正义与现代化建设相向而行,创造出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中国建成一个幸福国家。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