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6)

(三)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前进,对实现初心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并且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奋斗。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这个强大动力就是改革开放。1978年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经济领域来看,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82万亿元,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从人民生活水平来看,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两个阶段,它的意义非常重大。

第一个阶段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的一个调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意味着要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目标提前十五年实现。

第二个阶段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强调两点,一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是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文明、社会和谐、环境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也是对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目标的一个重大调整。二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提出了“美丽”的目标,也就是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已经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位一体”了。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到那时,从国家民族角度来讲,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人民生活角度来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将得到初步实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