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3)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意义

1.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遇到过很多困难、挑战、挫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前进?这个动力首先就是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

埃德加·斯诺曾经写过一本著作——《西行漫记》。他在《西行漫记》中写道,红军真诚迫切的目标始终是要震撼并唤起亿万人民,召唤起他们为“人民当家作主”而斗争,为正义、平等、自由、有尊严的生活而斗争。这种理想,这种信仰,不仅伴随红军走过万水千山,而且也如星火燎原,锻造了一个青春作伴的人民共和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什么说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有着崇高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朱德同志曾多次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后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朱德同志为什么坚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他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所以他脱离了原来的旧军队,毅然走向了光明。

194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勇前进。1955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在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赶上或者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奋斗目标。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2.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明确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够完成历史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够赢得时代,才能够解决时代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够成功地走向未来。

恩格斯曾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同时,我们党还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同志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进行革命时提出了“和平、土地、面包”的口号,实际上就是回应民众的诉求。在这个口号的号召下,列宁带领俄国民众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依然保持初心。到了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共产党滑向极端相反的一面,迅速走向腐败,最后导致上世纪90年代初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在苏共亡党前夕,苏联社会科学院曾经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仍然代表工人的占4%,认为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苏共代表全体党员的也只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代表干部、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的占85%。由此也能看出,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背弃了初心,忘记了使命。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中国国民党的立党之本是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新三民主义中,民族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求得民族独立,民生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现民生幸福。但是,1927年到1949年,国民党在中国执政22年期间,他们提出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实现了吗?根本没有实现。以民族、民权、民生为立党之本、为初心和使命的国民党,最后归于失败的原因也在于他们背弃了初心和使命。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才能解决现实挑战,才能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