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舆论引导4.0:新平台 新战略 新标配(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舆论引导工作要走上新平台、采取新战略,同时还要完成新标配。

关于新标配。我今天讲的最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定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网络舆论人才培养简单来讲是:技术为基础,操守为核心,实践为标准,创新为动力。我在这儿归纳了九个流程:广泛遴选、分类观察、分散培养、集中提升、重点扶植、经验分享、形成标准、群星灿烂、协同作战。每一个网络人才在4.0时代至少要有九个方面的传播技术和经验:采、写、编、评、播、摄、录、导、传。采是采集,写是写作,编是编辑,摄是拍摄,播是播出,录是录制,评是评论,导是导演,传是一切都做好了还能够传出去,把它变成一个话题。

具体来说,我们到底怎么做?我觉得各级单位的领导应该有七件事要做。第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流程与机制。第二是专设团队。如果一个单位的舆论引导工作做得不好,那突发事件就会在某个拐角出现。第三是专业人员。第四叫配齐平台,一网两微客户端+评论员队伍。第五是全员共识,这是一个“一把手工程”“人人工程”。第六是垂直联动,这是快速反应的前提。第七是防患未然,建立预案-培训-演练-长效的机制。

这七条做完以后,我们还有一个对照表。标配是两微、一网、一群、热线、发言人、发布会,还有“三个三”。“三圈”,如果有了发言人或者新闻舆论主管领导,他要进入第一知情圈、第一决策圈、第一行动圈。“三有”:有制度、有流程、有授权。“三库”,各个单位要有口径库、案例库、工具库。高配有第三微,要有一个实时演播室,将来处理突发事件很可能不再是发文字这么简单了,是要出镜的,要有视频的,这可能会成为5G时代的常态。高配还有客户端、评论员队伍、专家组、全民工程、议程设置、答问组合。

到底怎么去和媒体打交道?说一千道一万,别冷落了媒体和人民群众在突发事件期间的围观。经过这一大段的梳理,从这个“势”的角度,与媒体打交道,要“说点话、爆点料”,让媒体有文章可写,有报道可播。由于主流媒体现在都是融媒体,也上微博、微信、朋友圈,所以我们就不怕在第一时间被阻拦在与人民沟通的路上。

(二)道

大家要记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三个主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

5G时代的特点就是速度快、效率高、更智能,各单位都要把自己的媒体矩阵升级为融媒体矩阵。融媒体矩阵有六个基本特点:内容全媒化、过程体验化、生产智能化、用户标签化、反馈动态化、资源矩阵化。而且在5G+4.0时代,还有四个舆论引导的新规律,这个新规律就是我现在讲的“道”。

第一个规律是24小时舆论非理性规律。这条规律主要是由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老师们近十来年归纳出来的。也就是,全世界都会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节点出现突发事件发生后24、48乃至72小时的全民舆论非理性。既然如此,学界也有一个别名叫作态度优先论,讲的就是在这个阶段处理突发事件,要记住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当时非理性并非长期不理性”。你不要觉得媒体不讲理,三天以后就讲理了。但是在它不讲理期间大家怎么做?第二句话是“先要态度及格,才有后续对话”。第三句话是“没有态度及格,理性会全军覆没”。突发事件早期就是态度、态度、态度。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在媒体非理性的时候,大家讲法律,讲科学,讲那些高高在上的政策,这些是讲不到人民群众心坎里的。

第二个规律是碎片+滚动的舆论引导规律。这个规律与多年前学界的一些做法、说法是不一样的。多年前认为一点一点地说是不对的,要攒足了一起说,一次性说完。现在的办法是不要让群众等结论。因为有时候结论要等很久,不妨在等结论的过程中拉着群众的手,隔三差五地公开一些阶段性进展。这样,群众有理由信赖你,有理由陪伴你。这样才能“少量多次高频率,小步快跑不失语”地做好相关舆论引导工作。

第三个规律是移动互联网平台优先的规律。突发事件到来,可以开发布会,可以接受采访,可以在官方网站、APP上发消息,还可以在“两微”等一些典型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和回应。我做了排序,编成顺口溜是:“两微急先锋,一网做总汇,重点突破靠专访,大会发布谨慎来”。不是负面突发事件,缓一点处理可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遭遇负面突发事件,如果确定要在下午4点开发布会,我建议从中午12点开始就隔一会儿发几条微博微信,这是上会前辟谣;隔一会儿再发几条微博微信,这是上会前科普;隔一会儿再发几条微博微信,这是上会前卸下记者身上揣着的“凶猛戾气”。最后,发布会上的记者是轻松而来的,不再是拿无知当光荣、拿戾气当工具、拿砸场子当目的。他们本来带着“犄角”想顶人的,经过辟谣和科普,他平和、理性了,他是来对话的,而不是来吵架的。大家要懂得为自己这场关键的发布会,做足提前酝酿工作,这是舆论引导工作水到渠成的先决条件。

第四个规律是创新话语与修辞规律。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很厉害了,大家不得不向它学习,有一些东西可融,有一些东西不可融。可融的应该留下来,不可融的要放弃。根据它的融与不融,我们抛砖引玉地归纳出四个规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