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庆哲: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2)

(二)对外开放的内涵

开放的内涵是什么?我们要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我们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基点。从途径上来说,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从特点上来说,要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从意义上来说,对外开放使我国逐渐融入世界、与世界各国相互取长补短,在竞争与合作中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三)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有几个重大事件直接影响了我国的对外开放:第一个重大事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起点;第二个重大事件是我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第三个重大事件是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个重大事件是我国进入对外开放新阶段。

在这些重大事件的背后,还有一系列的重要事件发生: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给我们从思想上、舆论上实行改革开放奠定了非常好的舆论基础;二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三是设立经济特区;四是设立对外开放区;五是成立海南经济特区,这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六是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七是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这些重要事件都展示了中国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目标。从一系列重大举措来看,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宣布了我国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通过对重要节点发生事件的简要回顾,我们可以对改革开放的历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四)对外开放给我国带来的好处

从经济层面上看,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GDP总量增长226倍,经济总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1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此外,我国外汇储备也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当然,有人说外汇储备多和少要有一个度,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开放大国而言,没有一定的外汇储备是不行的。

从经济发展质量来看,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是经济结构构成的变化。1978年至2017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24.6%上升至51.6%,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这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2018年前3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1%,这也反映了北京市经济结构的变化。

依靠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要想继续发展,就要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而转变增长方式的根子还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几大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战略之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的。谈到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看我国科技发展水平,这里我想引用几个评价。《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中显示,中国创新指数增长速度最快,其创新指数增长率高于欧盟7倍有余。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显示,中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德国《时代周报》用数据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其中一项数据指出我国申请专利位列世界第五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格局的内涵有五条: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促进深层次结构调整、扩大国别利益交汇点、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从全面开放举措上来看,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改善外资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这些重大举措正在一步一步展开,并有序推进。

通过对对外开放的回顾和取得成就的展示,我们能够认识到对外开放对于我国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