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庆哲: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7)

那么,对外开放对中国能源的重要作用有哪些?我总结为五个方面:

一是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我们不仅引进来、走出去,实行生产合作和贸易综合一体考虑,也基本保证了国家能源的安全。2017年,我国原油产量1.92亿吨,原油表观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扩展到全球35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93个油气合作项目。这些都是我国油气安全的重要保障。

二是积累了先进管理经验。比如,中亚油气管道的建设横跨多个国家,每个国家的法律法规、民族、信仰、传统都不一样,对此,中国石油采取了分段、分国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建立跨多国的协调机制,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锻炼出过硬油气队伍。中国石油走出去,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油气队伍。我举一个例子,东方物探公司这个全球排名第一的物探公司,业务已经遍布全球五十多个国家。

四是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很多时候是在消化、吸收、引进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创新,比如,中国海洋石油也是先当“学生”,再当“老师”,现在走到了全世界。我们在海外开采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地质理论、开发理论、工程技术以及服务理论,这是很难得的。

五是弘扬了伟大石油精神。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战胜物资匮乏,面对恶劣环境,保持了乐观主义精神,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书写了世界石油史上的中国奇迹,使得石油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挖掘时代内涵,凝练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应该说,石油精神也走出了国界。

最后,我再回归到我这次讲课的主题上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开放事业而生,肩负着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使命,我们要敢于担当,而能源战略也应该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的重要关注点。“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实实在在的。再有,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关于如何培养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有很多内容和新时代的石油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那么,青年学生如何进一步将石油精神发扬光大,也是大家应该思考的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