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庆哲: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

W[B`7T41IW~5IA~PG3F00HX_副本

蒋庆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想结合多年从事能源工作的研究,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有些东西不一定是权威的发布,但它是我个人的思考。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过去40年我们走过的路,对我这一代人来说确实是心潮澎湃。我们这一代人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甚至是某一个领域的推动者,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聚焦改革开放和能源这个话题,我想分几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交流。

一、对外开放的极端重要性

讲到改革开放,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一段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那么,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如何改变中国、如何影响世界的?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

(一)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1.对外开放才能使国家繁荣昌盛

为什么要实行对外开放?古代丝绸之路带来了这个领域的繁荣,而清朝海禁让中国失去了工业化发展的最好时期,使中国逐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对外开放基本格局的逐渐形成,给我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封闭只能带来落后,对外开放才能使国家繁荣昌盛。”

2.对外开放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客观要求

从跨国公司来说,现在基本上做到了资本全球化、生产全球化和贸易全球化。比如,一部华为手机在零部件的来源和构成上就展现了全球化的概念。实际上,很多跨国公司也是面向全球的,比如,福特汽车的设计在美国进行,组装在外国完成,零部件在全球采购。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商品、劳动、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这是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

现在,世界为中国提供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开放的结果;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这也是一个铁的事实。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3.改革开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改革开放为我国进步和发展注入了不可替代的生机和活力。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