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庆哲: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4)

三、石油的发展史

我讲了能源的重要性以及能源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能源消费中,石油又是那么重要,所以我想单独讲一讲石油的发展史。

石油是什么?表述有很多,有人说石油是“黑金”,是“血液”,石油政治、石油美元、石油战争、石油危机、石油外交等等,都充分反映了石油与政治、经济、国家安全之间的密切关系。基辛格曾说,“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世界”。当然,石油是“工业血液”,是国家战略物资,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我们说石油背后又有政治,又有经济,又有军事,那么,它的发展到底经历了哪些过程?我想简要介绍一下。

(一)世界石油发展史

中国人对石油并不陌生,900多年前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就谈到了石油,并预测到石油将来一定有大的作用。

现代石油工业诞生的标志是1859年德雷克上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领导的第一口现代化钻井被完成。为什么将此称为现代石油工业?因为它是用机械动力带动钻机的。在此后二十年的发展中,以洛克菲勒为代表创建的标准石油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该公司不仅负责石油的开采,还控制了大量的原油生产,以至于到1910年前后很多人反对该公司,说他们垄断得太厉害。在社会的压力下,罗斯福总统下令由最高法院裁定,把标准石油公司拆分为若干个石油公司,其中,雪佛龙公司、美孚公司、埃克森公司是标准石油公司中拆分出来的比较重要的三大公司。雪佛龙公司、美孚公司、埃克森公司、德士古公司、海湾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公司,形成了“石油七姐妹”。“石油七姐妹”垄断了世界石油工业多年,也控制了全世界大部分的石油资源,以至于石油出口国不干了,因为他们得到的回报非常低。20世纪60年代,石油出口国开始联合起来,形成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联合起来限产保价,在此之后石油的价格开始上升,石油出口国团结起来以石油为武器,以此提高分成比例。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政治斗争和军事干涉。

20世纪80年代末,全世界受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石油价格一度非常低廉。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引起全球经济动荡,石油公司纷纷进行合并、重组,最后形成了低油价时期的世界石油工业六巨头,即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壳牌、道达尔、康菲。

2000年后,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很多国家越来越意识到石油的重要性,纷纷成立国家石油公司,比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这是21世纪世界石油工业国家石油公司的进一步兴起。

当然,现在石油六巨头和国家石油公司也在不断竞争,从综合实力上看,六巨头依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国家石油公司也是重要的力量。这是世界石油工业150年的发展脉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