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破解“逆全球化”的思想武器(3)

【2018-11】破解“逆全球化”的思想武器(3)

新全球化包含丰富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为应对“逆全球化”危机对全球化进程带来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建构新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动力。“中国梦”承载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理想追求,蕴含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是中华民族的人民情怀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中国和世界的顺利发展依赖和平的环境,而中国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也必须建立在发展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必须要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中国与世界提供和平发展的前提条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既符合中国人民的时代追求,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因此,“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梦想同心同向同行,是中国参与全球事务和全球治理的根本动力。

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指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既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涵的“天下情怀”“和合文化”和“民相亲”一脉相承,同时也反映了在全球化和技术革命的双重推动下,人类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现实。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指向,并进一步提出了参与全球治理的具体理念,即努力推动世界范围的共商共建共享,突出强调一个“共”字。因为“任何一个共同体的产生都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离开了共同利益,就无法理解共同体所表现的‘共同行为’特征”。“共商”就是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共建”就是通过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共享”就是要让全球治理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努力实现共赢,特别是要让全球治理成果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时代呼唤的回答,是对世界各国诉求的响应。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制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面对当前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得世界各国命运紧密交织的趋势,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要在充分照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反映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新规则,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针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中国加快各种双多边的经济合作平台建设,为世界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不竭努力。针对现有国际金融机制的不完善状况,中国倡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张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国积极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并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以表明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

积极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建设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涉及全球治理的不同方面,代表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打造新全球化的新内涵。作为中国主动发起的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既体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模式创新的积极贡献,使这种治理更加广泛地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愿望,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也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完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我们相信,中国积极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规范。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王莉,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光鹏,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图分类号] D610[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1-0012-04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