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如何理解“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摘要:十九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认识论、方法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什么是改革开放的眼光,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此话题,我们约请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康进行访谈。

改革开放本身就需要改革开放

长江日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这是一个新提法。什么是“改革开放的眼光”,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欧阳康:这个提法非常好,有几个重要的内涵。第一,在政治上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就是改革开放,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全面开放。这个举措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重要一招。

第二,要求我们在思想理论上,要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不断拓展深化发展的历程。40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造就了当今的中国,但是改革开放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说我们今天依然简单地走过去的路就能够走向更好的未来。

实际上,改革开放本身就需要改革开放,这是一个辩证的逻辑,是改革开放的辩证法。对于改革开放,要看到,它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进程,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拓展来对改革开放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而且要根据新时代的需要来发现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开放。

第三,从价值的取向上来说,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开放,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这是当前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布局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立足于40年的经验,如何更好地总结提升,更好地促进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个大方向,继续以更大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的改革开放来促进改革开放。

第四,从精神气质上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更加宽广的视野,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自觉的态度,来研究未来改革开放的新路。要深度认识并自觉有效地应对当前的全球治理变局及其对中国的巨大挑战。要深入研究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其与全球化的内外交织与互动,更好地在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拓展深度改革开放之路。

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

长江日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蕴含了怎样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欧阳康:总书记这一句话讲得非常之好,它凸显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特点,那就是三个过程的统一,即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

第一,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有生产力,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生产力是根本的决定性力量,生产关系由生产力所决定,又必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构成了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着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对生产力有重要的反作用,这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所谓自然历史过程就是一个客观的有规律的过程。坚持改革开放,其实就是坚持、尊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规律,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之间在作用与反作用中形成的辩证运动关系的规律。

第二,尊重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首创精神。人在社会历史生活中,不是简单的、被动的、消极的,而是积极的、主动的、有创造性的。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人,人的活动创造了历史,社会历史就是人的历史。所以人类社会又是一个人的自主创造的过程。

在这个创造的过程中,由原来的刀耕火种到牛耕马拉,然后到拖拉机,到电气化,直到现在的信息化,它们都对社会生产提供了新的方式,产生了新的形态,也创造了新的成果。这个生产力提升的过程,也要求生产关系的变革。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又会引起上层建筑的变革。所以,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的过程。

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来看,今天我们讲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实际上也是在遵循社会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强化人类在社会历史活动中的主体性,在这两者中间统一地把握社会历史的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坚持社会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三,强化了人在社会历史进步中的自觉性。人类既要不断地总结、回顾历史,也要不断地预见、前瞻未来,还要对现实发展的状况进行监测和反馈,所以人的自我意识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起着引领作用,使它变得更加自觉、方向更加明确,能够走向更加理想的未来社会形态。强调改革开放的“眼光”,实际上就是要从这个方面来提高我们的改革意识、开放意识,以促进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

应该说,总书记这一句话,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符合人类文明进程的特点,就是三个过程的统一:自然历史、自主创造和自我意识的统一。

时代变了、世界变了,中国本身也在变

长江日报:如何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

欧阳康:当前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实际上是因为时代变了,世界变了,中国本身也变了。

几个比较大的变化,第一是世情的变化。二战以来,在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各方面相互协调,构建了一个全球治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尽管局部战争不断,世界总体上还是保持了和平。同时,世界总体上处于发展状态,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球化不断推进,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越来越密切。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已经显示新的时代特征,引发全球治理变局。

十九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代的变化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新的时代高度上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一方面,应该积极地去适应并努力影响甚至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引领全球变化,尤其是应对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浪潮;另一方面,国内也要能够应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怎样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与问题,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向往?从改革开放上来讲,无论是方向路径,还是具体的举措和实施的方案,可能都需要做很多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党情也有所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改进党的领导,在这两者的统一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必要的和正确的政治保障。

长江日报:深化改革开放的体系性特征,对国家治理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欧阳康: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实际上需要全面地来谋划,这便又涉及到了体系性问题。

回顾总结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是从要素入手的,而且哪个要素比较好做就做哪个,哪个见效快就先做哪个,哪个能够取得更好的效益就重点做哪个。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获得了全面的快速的发展。

但是,很明显各个要素之间、各个体系之间、各个地区之间和各个行业之间不协调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地凸显出来了。所以,现在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宏观的整体设计,来应对当前极度复杂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在人类文明的预测中,谋划好中国道路

长江日报:改革开放40年,时移世易,如何辩证把握过去累积的改革经验?

欧阳康: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已经有目共睹,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科技、生态、文明等等方面,应该说在全世界树立了一个突出的榜样。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向世界学习,能够学的基本上都学了。

世界迄今一共五种现代化的主导模式:西欧的、北美的、苏东的、东亚的、拉美的,我们基本上都在学习,但又不是对任何模式的简单照搬,而是把各种积极要素,文明、现代化、市场经济、民主法制等等都纳入进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这就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成果。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巩固这些成果,要扩展和深化,尤其是构建起内部有机协调和高效运行的体系。因此,如何能够更好地总结经验而又不至于把改革经验简单地固化、僵化,反而变成发展的障碍,这是对我们思想上的巨大挑战。

所以,面对40年积累的经验,最重要的是既坚持又发展,坚持过去已有的成功经验,探索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时代问题和挑战。然后,根据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的预测,为中国道路做出更好的谋划。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在总结40年历程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发展自我,一定能够更好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