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眼光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

以科学眼光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

坚持全面系统看待各项改革举措,注重用全局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强军实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鼓励实干,鼓励创新”,让干部放开手脚,奋发有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奋发有为,更需要实干创新的环境。实干创新,势必要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个奋斗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改革强军的战略定力,始终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前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的良性互动,特别需要以科学眼光看待改革强军实践中的新事物。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谓科学眼光,就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论,坚持全面系统看待各项改革举措,注重用全局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强军实践。正如习主席最近在广东考察时所明确提出的:“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习主席的这一新论断新要求,虽是就改革开放战略全局而言的,但其中包含的精神实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当前更充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推进改革强军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鲜明而深刻的启迪。

以系统的观点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避免以偏概全。改革中的任何一种新事物,在初步推开阶段或者在某个环节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是在所难免的。我们不能也不应当因为它还有某些问题和不足就否定它,而应满腔热忱地支持它,引导它,不断总结经验,使它逐步完善。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本质上讲都是前进中的问题。不前进固然可能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但不前进本身问题更大,性质更严重。因此对改革某个过程、某个环节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自觉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看待它,把对某一问题的认识置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大系统中考量,不以某个环节上或某个过程的问题论成败得失,并通过不断调整来加以完善。当然,对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决不能掉以轻心,应通过积极作为加以排除,防止其成为前进的障碍。这样,既积极又稳妥,从而保证深化改革健康稳步发展。

以全局的观点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摆脱局部功利思想。改革与发展的过程性决定了在一定时期内,某一方面的突出发展,可能会抑制和延缓其他方面的发展。这就是说,虽然改革在根本上、全局上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但具体到局部、具体到某个单位和个人,在利益调整方面出现有先有后、有多有少、有得有失等现象,是很正常的。然而出于种种原因,人们在这一过程中往往习惯于以个人或局部利益得失论优劣。有的人对能给个人带来实惠或者对局部有好处的事,就投赞成票;反之,就心存疑虑,说三道四,尤其是当改革举措直接触及到个人眼前利益,需要局部作出某些暂时牺牲时,往往容易产生不理解和动摇。面对这种情况,各级领导干部应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官兵既坚定改革的信心,又树立正确的态度,做好担当风险、付出代价的心理准备,不能以个人和局部利益得失来衡量改革举措恰当与否,而要自觉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大局看问题,真正从个人得失、局部功利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以发展的观点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克服急功近利心态。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新情况,往往是一些人思维上的一个通病。主要表现为,对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思想准备,急于求成,急于抱“金娃娃”,一旦遇到困难,就出现急躁情绪,怨天尤人。要认识到,任何一项改革在前无古人的道路上推进,决不会轻而易举、一蹴而就,而需要经历艰苦的曲折的长期的过程,正如列宁所说:“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不会有时出现大幅度的跃退,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因此,必须坚持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有经过长期奋斗才能见诸成效的思想准备,坚持用前进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靠继续改革破解改革中的矛盾。尤其是当前在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才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的情况下,出现“阵痛”是难免的。只有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改革的现在和未来,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才能对改革保持正确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才能最大限度地理解和支持改革。把眼界放得更远一些,胸襟更开阔一些,信心更坚定一些,我们才能真正做改革的促进派,做改革强军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