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洪俊杰: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与展望(2)

三、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思路

我国改革开放的方式虽然是渐进的,但步伐是坚定的。改革与开放在方向上的一致性释放了大量的制度红利和要素红利,造就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奇迹。

(一)渐进式开放

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经济特区提出了“建设资金以吸收和利用外资为主,企业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的发展方针。由设立经济特区到相继开放上海浦东、沿海沿江沿边城市,逐步形成由点到线及面的开放格局,中国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同时,也形成了“内联外引”的发展模式。

从外商直接投资的地理布局演变,可以看到中国开放在空间上的推广。改革开放初期,引入的外资主要集中在广东和福建两省。1985年,广东省引进外资额占全国的46.2%,福建省占10.7%。随着沿海开放城市的开放发展,外商投资空间分布开始向北、向东分散、蔓延。1991年,广东引资占比下降为38.8%,辽宁引资占比则以9.68%位居全国第二,福建、山东和上海紧随其后。2000年,外商投资在东部地区的分布更加趋于均匀化,广东和江苏引资占比分别为28%和15.9%,福建、上海、山东等地占比均分布在8%左右。中国加入WTO后,外商投资逐步向西部和东北部拓展,更多地区从国际分工中获益。

(二)市场化改革

调动劳动者和企业积极性,激发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明晰产权、进行市场化改革,其核心在于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调整。政府逐步由“介入”转变为“有限介入”,市场逐步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体制改革最初的目标和方向是,削弱与经济全球化参与存在不协调矛盾的旧体制障碍,增加市场调节,促进公平竞争。政企分开、逐步放权,自负盈亏;推广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试点;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3年,在上海等自贸区先行先试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坚持逐年更新缩短负面清单。“自贸区版”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项特别措施减少到2018年的45项;2018年“全国版”负面清单也减少到48项。同时,扩大开放领域,覆盖农业、制造、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

我国改革开放的方式虽然是渐进的,但步伐是坚定的。改革为开放提供必备支持,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改革和开放在方向上的一致性释放了大量的制度红利和要素红利,造就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奇迹。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现阶段全球分工呈现“共轭环流”格局。一方面,我国继续嵌入发达国家主导的价值链;另一方面,我国开始以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工程承包等方式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由于缺乏对价值链的控制力和话语权,加之体量巨大,我们难以在发达国家价值链中直接实现高端攀升。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通过“两大环流”的良性互动,进一步释放经济潜能,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现阶段我们既要继续积极参与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也要做好加强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力争到2020年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到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在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的国家之一;在2050年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时,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主要引领国家。

四、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就

(一)主要成就

中国对外开放取得的主要成就:一是由“边缘国”到重要“枢纽国”;二是由“居轻国”到“居重国”;三是由“单向开放”到“双向开放”。

从“边缘国”到重要“枢纽国”。我们借鉴Google用以展现网页相关性和重要性的PageRank算法,测算一国在分工网络中的中心度,以反映国际分工中各国的枢纽地位。一国的中心度越高表明该国在分工网络中的枢纽地位越高。基于1991-2016年间同时存在双边贸易的80个经济体的出口数据测算,1992年,中国的枢纽地位居于世界第16位。加入WTO后,2003年,中国的枢纽地位位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之后,居于世界第6位;2011年,中国GDP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中国的枢纽地位居于世界第2位。

“共轭环流”与“雁阵模式”。不同于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时亚洲经济发展所呈现出的“雁阵模式”,中国引领欠发达国家的方式不仅止于产业间分工的技术垂直和层级转移,中国与欠发达国家之间已逐渐形成以产业链为基础的产品内分工网络。中国对欠发达国家价值链的引领是以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理念为基础,并积极致力于与发达国家价值链环流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共轭环流”。

从“居轻国”到“居重国”。在2000年总出口贸易网络中,美国是最具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国家,中国的影响力位于第9位。2000年贸易流的影响力排名靠前的国家,亚洲地区主要是日本、韩国,欧洲地区主要是法国、德国、英国和荷兰,美洲地区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指出,2000年以德国为生产中心的欧洲地区与中国几乎没有价值链关联,而美国与中国的价值链关联也主要是通过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联系。随着入世后对价值链的广泛和深入参与,中国对贸易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自2009年起至今,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贸易影响力大国。

从“单向开放”到“双向开放”。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中国从最初注重出口、引进外资的“单向开放”,逐步转向注重进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的“双向开放”。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的外汇储备已足够大,且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作用愈发重要,需要优质和充足的资源和中间品供给;另一方面,中国更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需要,为实现产业升级和价值链地位的提升,需要对外投资以获取发展所需的资源和知识等优质要素。

中国不断扩大进口,贸易顺差的增长呈现逐步收窄趋势。2001-2016年,中国货物进口年均增长率达12.52%,是世界进口年均增长率(6.45%)的两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面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国际形势,吸纳出口的国内市场紧缺,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主动体现大国担当与责任。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直接投资与引进外资额呈现越来越平衡的趋势。我国逐渐发展起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行业助力了中国对外投资,如高铁、建筑与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与通讯等行业。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额首次超过利用外资额,表明中国进入了引入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发展的新阶段。

力争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一国能否管控和协调价值链、能否在价值链中占据主导地位、能否有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是判断一国是否成为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准。中国在国际分工网络中日益提高的枢纽地位和控制力以及日趋主动的参与方式,表明中国已实现由小到大,正积极准备迈向贸易强国。

(二)现存问题

“世界工厂”地位助力了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枢纽地位和控制力的提升,如今的中国可以更好地在全球获取和集聚资源,但是却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强大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话语权。这是国际市场较量的结果,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容忽视的弊端:价值链“低端锁定”、出口产品技术复杂度低、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等“大而不强”禁锢了中国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步伐。我国虽然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国内生产能力和效率均获得了提高,但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总体上仍存在第一产业占比依然较高,制造业大而不强,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

价值链“低端锁定”。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扮演着承接发达经济体简单加工环节的出口“装配厂”角色。中国企业长时间处于发达国家价值链底端,在生产和技术上对已有价值链形成了路径依赖,阻碍创新。

出口产品技术复杂度低。中国出口占比排名前五的商品(HS4分类):1992年,男式/女式套装等(6.2%)、石油原油(3.38%)、带轮玩具(2.5%)、皮革制鞋靴(2.25%)、针织或钩编衫(1.97%);2001年,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5.14%)、办公室用机械零附件(3%)、女式西服套装等(1.95%)、无线电发送设备和摄像机等(1.92%)、针织或钩编衫(1.92%);2016年,电话机等通信设备(8.36%)、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6.33%)、集成电路(2.65%)、灯具(1.51%)、机动车零附件(1.42%)。

美国出口占比排名前五的商品(HS4分类):2016年,石油制品(4.89%)、载人机动车辆(4.16%)、机动车零附件(3.42%)、电话机等通信设备(2.61%)、集成电路(2.19%)。

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中国缺乏对核心技术的控制力,科技创新整体上仍处于跟跑阶段。现阶段我国80%左右的关键技术、多数高端设备以及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依赖进口。中国对全球价值链的控制也只是以“组装者”的身份存在。自1992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中,中间品占比在多数年份均高于50%。2001-2011年期间,该比重高达60%-70%。究其原因,在中国对外贸易由弱变强的过程中,基于最初的发展逻辑,把引进外资和技术当作提高和发展国内生产能力的主要手段,虽然方法简单直接、见效快,但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却使我们在一些领域逐步丧失了自主创新的知识和能力,尤其是在一些需要长期投资和积累的领域。

如今,中国可以更好地在全球获取和集聚资源,但却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强大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话语权。这是国际市场较量的结果,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弊端。虽然我国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国内生产能力和效率均获得了提升,但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总体上仍存在第一产业占比较高、制造业大而不强、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当然,上述问题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在贸易强国之路上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