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洪俊杰: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与展望(3)

五、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展望

深刻认识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趋平衡成为国际力量对比的走势,在曲折中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特征。

(一)搞好国内的各项改革、理顺各种关系

第一,如何真正落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尤其要注重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第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补齐核心技术短板。要充分认识全球价值链中存在的风险,列出关键技术、高端设备以及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清单、攻关时间表,攻坚克难、补齐短板。通过创新发展突破僵局,尽快把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大国利器”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第三,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采取措施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消费;消除地区保护主义,建立国内统一市场。

第四,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在对外开放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按照党的十九大设定的目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着力巩固我国在“共轭环流”中的枢纽地位

在进一步融入发达国家价值链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加强对发展中国家价值链的引领能力。完善和延长国内价值链,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加强我国话语权。

“一带一路”是重点。一个目标: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两个“翅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阶段:2016年基础设施开工,2024年一体化格局形成,2049年建成以“我”为主的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四个关键国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美国;“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

跨境基础设施是重要的公共品。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帕拉格·康纳( Parag Khanna) 提出了一种理解当今世界格局下国家竞争和地缘政治的新视角,他的核心观点是:全球供应链的竞争,取代了之前各国之间的军事和领土的竞争,成为新的竞争焦点。他的理论涉及到两个关键概念:首先是基础设施,其次是供应链。

基础设施的发展在改变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随着全球交通、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油气管道、电网和光缆等正在重塑未来:互联互通决定命运”;“全球基础设施的发展正使得世界从割裂走向互联,从民族隔离走向融合。基础设施就像是将地球上一切组织联系在一起的神经系统,资本和代码就是流经神经系统的血细胞。”世界因此不再是国与国的拼图,而是由基础设施连成的电路图。

“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我们要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积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