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熙: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徐熙: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基本构建了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主题宣讲(文字实录)

(2018年11月22日)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熙

观众朋友、网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关系着人民幸福安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基本构建了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就业和社会保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适应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深化重大制度改革,开创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就业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代就业方针,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2017年末全市从业人员达1246.8万人。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从业人员由1978年的140.3万人增至2017年的1005.2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由31.6%升至80.6%。 二是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形成了城乡统一的就业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就业政策精准度。适应首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现代服务业和高精尖产业政策倾斜力度,大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智力、技能型就业。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就业政策支持,稳妥解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外迁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问题。推动一产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支持生态涵养区农民到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三是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率先形成,确立了提供政策咨询宣传、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进一步提高。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发展,职业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突出创业和就业紧密结合,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搭建促进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大学生创业板,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有效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完善就业托底机制,强化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了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问题。 四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实效性不断增强,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建立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普遍建立实体化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实现街(乡)全覆盖,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社会保障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保障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伴相随,实现了从经济体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向国家治理体系重要内容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国家顶层设计,坚持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是制度体系日臻健全完善。从改革开放初期实行企业职工退休费社会统筹,到相继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形成了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在此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填补制度空白,率先创建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一老一小”、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等制度,形成了“职工+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实现了城乡统一、全民覆盖。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

二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我市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以来连续25年上调,2018年人均水平达到每月4000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项社保待遇水平,都随经济社会发展相应提高。同时,完善医疗保险政策,通过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扩大医保报销范围、促进社区就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完善医保托底机制,建立特困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三是基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底,全市社保基金收支规模超过6000亿元。积极开展基金投资运营,应对老龄化的基金储备更加充裕。降低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2015年以来累计减少企业用工成本200多亿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四是经办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完善智能化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社保业务基本实现网上直接办理。全市所有参保人员在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保险持卡就医、实时结算。2017年全市600多家医院率先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已累计为30多万人次异地就医患者结算医疗费用,超过全国总人次的1/3,结算人次与金额都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促进三地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2014年以来,与天津、河北签订19项合作协议,实现了就业信息和社保转移接续互通、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互动,形成了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格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新目标新要求,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