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发展中国 造福世界(2)

对外开放:发展中国 造福世界(2)

摘要:40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了高水平的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三、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上世纪80年代,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浪潮,国内有人担心“变质变色、被腐蚀”,有过“中国的大门要不要打开”的困惑。时光走到今天,一些国家大搞保护主义,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步其后尘,筑起贸易壁垒?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他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激发进口潜力”发出了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中国之邀。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趋势蓬勃发展,国内市场潜力持续释放,中国需要进一步丰富市场、增加进口。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算,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并且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在以年均9%左右的高速度增长。这就意味着,来自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主动把中国市场作为主要目的地,而中国市场也将成为世界各国企业之间相互对接合作的大平台。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扩大开放为中国带来的,不仅有市场上更加丰富的商品,更有聚集全球生产要素所形成的经济动能。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显示出开放包容、挑战自我的从容气度。庞大的中国市场为不同类型的外资企业带来众多商机,新型产业、行业进入我国,在更好服务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给我国企业带来了竞争加剧、迭代冲击等诸多挑战。挑战背后就是机遇。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及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我国现有的产业结构,将会极大提升中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我国综合实力将再次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体现了中国市场开门迎客、一视同仁的诚意。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不仅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更是向世界表示的一种诚意。世界银行报告说,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助于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2013年9月至2018年4月,国务院先后批复设置了上海、广东、天津、海南等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继续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形成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全球治理改革的新路径。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制。近年来,中国始终支持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40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了高水平的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