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纪念馆在改革开放40年间前行

老舍纪念馆在改革开放40年间前行

摘要:从这些珍贵的报道中,我看到那么多人发自内心地热爱老舍先生,关心着老舍馆的发展、老舍艺术的传承,以及看到我馆这些年来做的各项工作和社会上由老舍先生的“丰富性”所折射出的多方面的影响力,我为自己身为“老舍”馆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一定要竭尽心力守护和宣传好“老舍”这张文化“金名片”。

时光飞逝,老舍纪念馆明年就将迎来开放二十周年纪念日。老舍纪念馆正式面向观众开放在1999年,能够走到今天,它不是单纯靠一个想法就能建立起来,而是需要许多铺垫,不仅要符合博物馆的登记条件,同时需还要一些外在助力。是什么推动老舍纪念馆建立并对外开放呢,这一切都要从1978年老舍先生得到昭雪,恢复名誉说起。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邓小平同志一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也正是这一年的6月3日,老舍先生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全国文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期间举行。这个仪式是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领导工作后,亲自指示落实的一件事。老舍先生终于在这一年得到平反,恢复了名誉。此后,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社会上通过追悼会、座谈会、纪念演出及艺术作品等各种渠道来表达对他的热爱、崇敬与怀念之情。这些活动告诉我们:人民是那么喜爱老舍先生和他的著作,人民并没有忘记他!

1984年3月15日,纪念老舍诞辰85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彭真等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作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座谈会。1989年2月2日,在前门大碗茶社举行民间纪念老舍诞辰90周年活动。1994年1月19日,为纪念老舍先生95周年诞辰,在“天桥乐”举行老舍作品欣赏演出。其中包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李翔、李婉芬演出的《骆驼祥子》片断、人艺其他演员演出的《茶馆》片断及小学生表演老舍儿歌等节目。1994年2月26日,中国文联、中华文学基金会在文秉阁举行纪念老舍诞辰95周年座谈会,出席者有杨沫、李志坚等。虽然老舍先生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但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并没有忘记他,后人对他充满了无限的崇敬与缅怀,人们希望老舍先生的精神品格和他所留下的经典作品将永久保留下去。

与此同时,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以及改革开放的到来,我国博物馆事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家也加大了对新建博物馆的资金投入,1984年老舍故居成为北京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保护。1997年7月,“老舍故居”及部分藏品由老舍家属捐献给北京市。随后,市文物局对故居进行了修缮。1999年2月1日老舍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说完老舍纪念馆的由来,时至今天,老舍馆开放以后的发展情况又是怎样呢?我想用一个特别的角度来给大家介绍。今年恰逢《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因为晚报历年的报道很多涉及到老舍先生和我们老舍纪念馆,可以说,一路走来,晚报见证了我们老舍馆的发展。

老舍

(来自:http://news.sina.com.cn/c/2004-02-03/16491705559s.shtml截图)

晚报上的我是这个样子的。迄今为止这是我唯一一次在“媒体”出镜,我的记忆一下就被拉回到2004年的那个时刻,那时的我刚刚在老舍纪念馆工作不久。在“北京晚报”上出镜使我个人跟晚报开始结缘,从那时起,身处“老舍故居”的我便开始注意收集晚报上刊登的一切跟“老舍”有关的资料。久而久之,就发现每一年当中老舍先生各方面的报道不时都会见诸报端,相较于其他作家,我感觉老舍先生的报道数量最多,内容涉及的范围也很广泛。从中我真切感受到老舍先生在北京城中巨大的影响力,看到这么多人热爱老舍先生,使我内心深受触动。这些资料中有家人朋友回忆纪念老舍的文章趣事、有老舍研究的前沿动态、有老舍作品的改编演出以及老舍精神的延伸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当然,晚报也记录了我所在的老舍纪念馆的重要时刻,当中也包括和晚报的合作,见证了馆里的成长和发展。(1)2005年,“老舍杯”FLASH创作开赛,这次活动是为迎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晚报联合举办的比赛,大赛以“老舍笔下的北京”或“老舍笔下的人和事”为主题,利用FLASH这一表现手段,发动社会各界和网络爱好者,在阅读老舍作品的基础上,动手设计创作有浓厚京味的FLASH动画作品,宣传展示北京丰厚文化的风采。(2)“2008年北京地区首批33家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博物馆名单昨日(23日)正式公布,其中29家将从今日(24日)起陆续接受电话预约”,我馆成为首批免费开放单位之一,并对此做了安全和制度上的保障。(3)2012年我馆与天坛街道合作,在金鱼池社区里成立了老舍纪念馆的分馆,晚报刊登了“社区开老舍纪念馆,居民出书‘说句心里话’——金鱼池居民庆回迁十周年”的报道。

这些晚报中的报道通过家人、友人对老舍先生的回忆,丰富了我们对老舍先生的认识,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更加立体全面的老舍。更重要的是,对我个人,这些珍贵的报道在精神层面带给我更多推动力,增加了要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从这些珍贵的报道中,我看到那么多人发自内心地热爱老舍先生,关心着老舍馆的发展、老舍艺术的传承,以及看到我馆这些年来做的各项工作和社会上由老舍先生的“丰富性”所折射出的多方面的影响力,我为自己身为“老舍”馆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一定要竭尽心力守护和宣传好“老舍”这张文化“金名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