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与发展经济学创新

中国经济发展与发展经济学创新

摘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也是改革。20世纪70年代,我国相继与意大利、希腊、日本、联邦德国、西班牙、美国、葡萄牙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为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何认识这一现象及其深层次原因?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源于发展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的实践。应该说,中国的发展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但根本上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在旧中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之后发展打下了基础。但总体上讲,那时候中国经济体制的特点表现为:所有制结构单一,经济决策高度集中,资源配置采取实物计划形式,收入分配平均主义严重,对外封闭,经济组织方式具有动员色彩。其经济落后的状况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低,农村以自然经济为主,二元经济特征明显;社会阶层横向和纵向流动不充分,生产率水平低下,人民生活水平低,贫困人口规模很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从1979年至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交通、通讯、电力、水利等城乡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和提升,综合国力极大提高,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40年沧桑巨变的动力与活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变化。

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

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目的、推动经济体制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在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展开。从农村到城市,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增量到存量,从双轨到单轨,从易到难,从重点到全面,步步深入,次第推进。在微观层面,一是深化所有制改革。改变单一公有制结构,逐步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大幅降低,但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外资和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充分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微观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二是逐步建立健全各类市场,包括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技术市场等,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并最终转变为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效率。

在宏观层面,主要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大幅简政放权,改变政府对经济的直接控制和对资源的直接分配方式。改指令性计划为指导性计划,改直接调控为间接调控,深化财税、金融、外贸等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价格、利率、税率、汇率等政策工具的作用,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性转变。

实现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的转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也是改革。20世纪70年代,我国相继与意大利、希腊、日本、联邦德国、西班牙、美国、葡萄牙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为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1979年8月,中国设立深圳经济特区,由此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的对外开放从创办四个经济特区到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再到沿边沿江开放以及建立浦东新区等,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深。早期的开放主要体现在吸引外商投资,鼓励外商以合资、独资和合作的方式在中国从事经济活动。外商进入带来了市场经济理念,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水平提高,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和开拓国际市场。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的开放提升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境界,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力地提高了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水平,使中国经济有效融入经济全球化,并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往来规模更大,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关系愈加紧密。1979年至2017年,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1031.6亿美元;至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通过对外开放,中国较好地融入了全球化进程,有效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