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与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精神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不仅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还塑造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深入探讨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很有意义和必要。

以实事求是为源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思想法宝,也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基本历史经验和发挥党的思想引领力作用、统一全党思想的中心环节。无数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品格,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也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水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实事求是。他指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正是有了这样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我们才能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与时俱进地把我们的事业和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以开拓创新为动力。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以伟大创造能力著称于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最好写照。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改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的40年。在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中,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当下,改革已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应当以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破解新的难题、化解新的风险、激发新的活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改革进行到底。

以自信包容为气度。改革开放始终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解决“本来”与“外来”问题。一方面,要不忘“本来”,也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吸收“外来”,也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在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的背景下,唯有以自信包容的心态,才能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中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