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作为一种力量,可以在党的建设上发挥内在、深刻的作用”。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必须注重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规范、凝聚功能,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基层蔚然成风。

强化制度建设,把规范权力向基层做实

从基层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制度不健全、暗箱操作、缺乏约束的情况大量存在。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公开透明、靠制度约束,从而确保基层公权力行使沿着正确的轨道不跑偏、不任性。

让小微权力亮出来。权力在见不得光的地方必然容易发生见不得光的事情。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就是要把基层的小微权力统统晒在阳光下。要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切实贯彻这一要求,全面梳理本地区、本单位的小微权力,从重大事项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处置和审批、招生、用药、采购、投资等方面,逐一列出小微权力清单,让所有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让制度笼子密起来。基层公权力涵盖方方面面,既面广量大,又细微琐碎,而与之相对应的制度建设还存在明显不适应的地方。关住小微权力,就必须在细微处下功夫。建章立制越往下走要越细,绝不能照抄照转,上下一般粗。要督促推动各基层单位在全面梳理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同步完善制度规定,扎紧扎细扎密制度笼子,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让纪律规矩硬起来。有了铁规矩,还要有铁手腕;有了“高压线”,还要通上电。如果制度面前有了特殊、有了例外,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就会损害制度的权威性、公信力。必须看到,在基层“人情大于规则”的观念仍然大有市场。要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基层党员干部看到制度的威力,让不执行制度的人承担应有的后果,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涵养新风正气,把清廉文化向基层浸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作为一种力量,可以在党的建设上发挥内在、深刻的作用”。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必须注重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规范、凝聚功能,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基层蔚然成风。

接地气、突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弘扬清廉文化,关键要接地气,否则就是纸上谈兵、白费功夫,就容易“台上你说你的、台下他做他的”,面上锣鼓喧天、底下一切照旧。不能停留于机械地照抄照转名言名句,满足于简单的布展板、贴标语、挂字画,而是要根据本行业、本系统、本地方的实际来设计内容、选择载体。要注重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资源,身边有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身边发生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要及时开展警示教育,这更能引起震撼、触及灵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扬正气、突出清廉文化的引领力。弘扬清风正气,是清廉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要从三个层面着力,使清廉文化最大限度地传递正能量、发挥引领力。以教育干部为要,加强党性党风和党纪国法教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以教育家人为基,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家庭账、健康账,进一步强化家教家风。以引导群众为本,进一步将清廉的价值导向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学生守则、企业章程之中,进一步净化社风民风。

聚人气、突出清廉文化的传播力。弘扬清廉文化,必须发出声音、打响品牌、形成声势、营造氛围。浙江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清廉文化理念和文化实践,要把浙江的清廉文化基因传承好,把各地的清廉文化品牌维护好,把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运用好,把广大群众的清廉文化活动组织好。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台、电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学廉、知廉、倡廉、诺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