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三个着力点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紧紧抓住三个着力点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人才培育等几个重点方面,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500748462_wx

 

紧紧抓实产业振兴这个基础不放松,持续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倘若没有产业支撑,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没有了依托,乡村振兴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无从谈起。只有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形成既具有市场竞争力又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才有活力,振兴才有基础。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条件,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原则,通过结对帮扶、资金支持、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环保生态”为主方向,通过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要加快推进农业体制机制改革,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抓好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最大限度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创新增收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要紧紧抓好组织振兴这个保障不放松,持续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因此,振兴乡村先要“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实施“头雁提升工程”,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督导考核、严格监督管理等措施,全面提升村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强村富民本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干部队伍。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持续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2018年,全国上下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干部头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切实抓好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要积极谋划实践载体,并以此为抓手,访民情、听民意、问民需,真正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难点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着力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重点将复员退伍军人、回乡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回乡青年和致富能人等优秀人才纳入培养管理。同时,还要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及时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致富和领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农民吸收到党内来。

要紧紧抓住人才振兴这个关键不放松,持续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治国兴邦,人才为要,振兴乡村也不例外。因此,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成为摆在村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要创新农村人才引进使用机制,通过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农村人才政策体系,搭建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吸引农村人才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提供更贴身到位、更具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吸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懂技术、懂经营的企业家、乡贤能人回流乡村,反哺家乡。要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推行“人才+产业+基地”的孵化培养模式,采取分类分层培训、专家面对面授课、基地实践示范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产业领军人和合作经纪人。此外,还要积极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广校、流动党校等教育培训阵地资源,积极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培训,并发挥好乡村之星、新农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能人”党员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激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共同致富的浓厚氛围。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213/102787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