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

进一步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

摘要:习主席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正其位、司其职、负其责”。对照反思,一段时期以来,我们一些党组织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只是党委机关、政治工作部门、政治工作干部的事,与己无关。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在领会核心要义中提高认识,在找准根本指向中匡正偏差,在保持绝对一致中真正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铸牢军魂,首要的是回答好归谁领导、听谁指挥,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我军是由党绝对领导,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福祉的坚定捍卫者。唯有首先从思想上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部队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各项工作回归备战打仗主业就有了鲜明且唯一的答案。最关键的是解决好“落实什么、怎么落实”的问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真正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在部队建设中有效贯通、落实到底。

全面把握党委工作基本原则和制度。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确保我们党掌握部队的重要制度。我军一切工作都必须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必须由党委研究决定。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家长制”“一言堂”,有的把“分工”当“分家”,有的只讲权力不讲责任,把“责任田”变成“自留地”等,其原因不外乎,一是私心杂念作怪,二是对党委工作基本制度理解把握不全面、不深入。“一切工作都必须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强调的是党委的领导责任,防止党的领导缺失,突出的是党委的领导“范围”;“一切重要问题都必须由党委研究决定”,明确的是党委议事决策的“内容”,既防止党政不分、包揽一切,也防止个人或少数对重大问题擅自决定。唯有真正搞清楚党委工作基本制度的深刻内涵,消除了“梗阻”,打通了“经脉”,才能正确处理好“党委集体领导”与“首长分工负责”的基本关系,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关系。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阐明了党的自身建设和中心任务的关系。部队党的建设工作是党的组织在部队的自身建设,中心工作是党的事业在部队的具体体现。我们只有把二者统一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你建你的、我抓我的”“两张皮”“两股道”,甚至把抓党建与抓中心割裂对立等错误认识,从根本上归正部队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聚焦“备战打仗”这个重心,真正以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保证练兵备战的方向性、统一性和有效性。

强化担当精神和主体意识。习主席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正其位、司其职、负其责”。对照反思,一段时期以来,我们一些党组织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只是党委机关、政治工作部门、政治工作干部的事,与己无关。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是党建工作弱化的根子所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仅仅依靠书记、副书记、班子成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首先消除对党建工作的狭隘认识,不断强化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主体意识”,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主业意识”,真正把党委班子的“主体责任”、正副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扛在肩上,立起“党的建设共产党员人人有责”的鲜明导向,才能推动部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空军军医大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