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摘要:丰富党的机体细胞,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制定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发展规划,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当前,中国城市街道社区数量、规模迅速增加、扩大。作为行政末梢和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城市街道社区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将承载更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迫切需要有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1.形成同频共振新局面

基层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治理的地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要深入推进以城市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委为基础,社区内居民党小组等各类党组织为网络,驻区单位以及“两新”组织为补充的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建设。

依托体制内资源,深入推进城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党小组,向小区、楼院、楼门等基层社区自治单元纵向延伸,将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基层自治组织体系下沉,形成相互匹配的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党建格局。

依托体制内党建资源,补强体制外“两新”组织党建短板。推进街道辖区工商、税务以及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机构,强化“两新”组织等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推进工青妇等“枢纽型”群团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嵌入“两新”组织,加快制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问需“两新”组织需求清单制度,通过提供服务与“两新”组织形成党建工作相互融合,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加强领导体制建设,形成同频共振新局面。构建区域化党的基层组织领导体制,提升组织力。在加强区域化党建的同时,要更加凸显属地化特征,以城市街道党工委为轴心,赋予相应职权,理顺条块分割关系,强化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打造城市基层党组织升级版,构建“党建+”新模式。通过“党建+”,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新机制,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的新思路,促进机关党员领导、机关支部进社区行动。通过“党建+”与“网格+”相互融合,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着力推进破解基层党建领域的为民服务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