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农:台湾的工艺与生活(2)

摘要:赵农教授以自己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的亲身经历为例,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台湾地区的整体信仰和生活情况,讲解了台湾文化的内涵与工艺发展、台湾艺术教育和匠人精神等内容。

大量台湾人居住在西部海岸平原地带——以农植物为主的区域,其五大城市分别是台北、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这五个城市代表五个文化区域或者经济区域,大量人口密集居住于此。台湾岛东部海岸靠近太平洋,山脉前缘大部分为急降于太平洋的陡崖深海,比如我们去花莲太鲁阁旅游,其公路基本上是在悬崖的半山腰中开凿出来的。所以花莲的一般居住区很少,只有一个在花东,叫花东纵谷,这个地方的农户主要是种经济植物,比如向日葵、郁金香。

由于我在台湾生活了一年,利用这个时间,我在台湾地区四处游览,也经常关注当地报纸新闻,看到哪里发生了有趣的事,我也会去看看。这样,我就不同于普通旅游观光者那样走马观花,而是进行了深度访问。加上我之前去过的两次,三次下来,我基本上把台湾跑遍了,也对台湾产生了深度的印象。比如,我曾到山区老百姓的家里见原住民,住民宿,观察他们的生活场景,跟他们有很多交流。

我们今天讲的是工艺,我就偏重于工艺和生活这块来讲。我受聘在台湾艺术大学古籍修复学系担任客座教授期间,主要有一个任务,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的编写,其中台湾卷部分需要我与台湾的工艺界、政府有关的文化部门协调,商谈台湾工艺卷如何写。

台湾艺术大学是台湾三所最重要的艺术大学之一,其他两所分别是台北艺术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是“老字号”了,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传承了我们的北平艺专、杭州艺专那样的传统,学校显得很有丰厚感,电影导演李安、侯孝贤,演员归亚蕾等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台湾艺术大学是一所综合性艺术大学,因此气息就显得更自由一点。我结合自己的几项工作,以及到处游走看到的景象,给大家汇报一下。

台湾艺术大学位于新北市,新北市是环绕着台北市的城市,如果用北京来比方的话就相当于郊区,但是也不远。从学校打出租车进市区,折合人民币大概要一百块钱。我挑选一些重要的事件和环节来给大家介绍,下面的图片不是按照时间排序的。

图片2

有一天,我走在路上,突然看见对面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我在远处观望,好像是一个祭神活动。等这群人从桥上走过来,我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迎神祈福活动。这种现象在台湾经常见到。因为他们对节日很重视,有红白喜事的时候,就需要举行一些祈福活动,某种程度上类似祭祀性的游行。这次的活动我印象中是在端午节,相当于我们的赛社活动,都来演出,同时也把神请进来。他们都是自愿参与的,有人指挥。各村各社各镇都会组织类似的活动,带有一点比赛性质。我在旁边看了看,觉得挺有趣,就把它当做一个先头片给你们看了。因为我们去旅行的时候,可能不能直接面对这种民众的现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