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

加快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

核心阅读

在中国版图上,有这样一片区域,它形似巨龙腾飞,支撑起全国超45%的经济总量、涵养着超过四成的人口。长江流域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构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引擎,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重点任务。有鉴于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快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增强紧迫意识,加快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

近年来,国家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容忽视,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仍存在一些片面认识,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区域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仍然存在。因此,建设污染治理主体平台,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体系尤其重要。

建设主体平台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前提。长江经济带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建设主体平台,有利于凝聚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以全流域系统生态安全为目标参与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够更好地协调不同机构、不同产业模块之间的矛盾,保障各方力量能够共享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果和收益,从而能够更大限度地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流域生态系统自身容量,全方位推进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

建设主体平台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高质量发展涉及经济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其中生态环境改善对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长江经济带作为贯穿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新跨越”的重要经济带,其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举足轻重,是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长江流域40年来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成为现阶段制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这就迫切需要建设好主体平台,牵头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和污染治理,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的系统性出发,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树立区域“一盘棋”的思想,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整合相关资源,找准长江病根,治好长江病,切实提高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水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建设主体平台是破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抓手。当前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一直处于“小、散、乱”的旧局面,治理效率低下,部分生态修复工程开工率不足,资金有效使用率不高,缺乏有效的支付模式,沿江水环境治理、矿山整治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资金收支平衡。建设污染治理主体平台,能够聚集广大的社会资本、优秀技术,借鉴国内外大江大河治理的成功经验,高效快速地集中优势资源解决污染防治的低效率问题。此外,长江经济带各区域尚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网络监测系统混乱,“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问题突出,导致数据来源多头,监测数据不统一,直接影响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主体平台通过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实现数据共享和兼容,提高决策效率。

强化使命担当,有效提升主体平台协同和长效治理水平

主体平台在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必须担负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历史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行动自觉,建立健全生态协同保护和长效治理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功能和专业优势,探索打造系统、精准、长效的治理模式,有效提升流域污染治理水平。

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效益协同和长效治理机制。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践过程中,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一方面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承载力为生态红线,最大限度地发挥不同地区资源开发与产业经济协同发展的区域优势。另一方面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提高各方力量参与跨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资金和技术投入等方面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和生态环保企业的专业优势,构建起一个权责分明且富有合作弹性的长江经济带跨界生态环境污染治理体系。

做好顶层设计和综合服务整体推进污染防治。发挥主体平台的统领作用,对沿江11省市地区发展现状和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按照“一城一策”“一域一策”的原则,制定符合本区域生态特点的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方案既要以环境质量提升为目标,又要兼顾经济发展水平,既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经济价值,又能给当地民众带来清新文明之风,寻求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最优解”。

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智能化方式,实现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主体平台的专业优势,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通讯技术,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和参与平台,实现流域生态状况、环境治理、污染排放和宏观经济数据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为长江经济带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充分发挥主体平台的创新优势,对于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农村生活垃圾等目前收支不平衡的污染治理领域,牵头打造更接地气、更易操作、更加适用的商业模式,摒弃以经济快速增长为导向的价值观和牺牲绿水青山换取短期经济利益的行为,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多方资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发挥资金融通整合优势,提升污染治理的规模效应。合理利用政府引导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领域,提升长江污染治理的投融资能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升级。发挥主体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有效整合国有环保资产,提升环保产业集中度,尤其是分散在各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环保领域的各类资产,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级旗舰类环保企业,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的规模效应。

加大科研投入,实现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技术全覆盖。充分利用主体平台上的技术研发资源,针对长江经济带整体性保护不足、累积性风险加剧、碎片化管理乏力的问题,加大固危险废弃物、重金属治理、黑臭水体、生物多样性、高浓度工业废水等重点难点领域的投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全方位、立体式的治理长江经济带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排放,彻底解决点源污染,有效降低面源污染,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生态绿色低碳转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