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人人皆可创造

奇迹,人人皆可创造

摘要: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作为奇迹的创造者,他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精神指引着我们再创华夏新荣光。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发出号召:“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回顾堪称奇迹的改革开放巨大成就,深深感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从来都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前所未有的美好新时代,每个人都应当把个人理想融汇到伟大事业中去,努力创造奇迹。

什么是奇迹?习主席说:“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奇迹,就是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船、中国港……一个个中国奇迹改变了你我的命运,改造了你我的生活,向全世界擦亮了一张张中国名片。袁隆平、屠呦呦、韦昌进、戴明盟……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作为奇迹的创造者,他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精神指引着我们再创华夏新荣光。

奇迹是一定会发生的。2300多年前,孟子就提出“人皆可以为尧舜”,鼓励人人向善,个个有所作为。英国数学家李特尔伍德认为,奇迹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发生了,但它发生的概率很小。概率论认为,小概率事件在重复无限次的实验中必然会发生,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就是这个道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都是从量变开始的,只要达到一定程度量的积累,就能实现质的飞跃,这是创造奇迹的科学方法论。

创造奇迹首先要相信有奇迹。哲人说,相信奇迹的人,本身就和奇迹一样了不起。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精神的力量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40年来,中国人民正是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创造出了“史诗般的进步”。习主席强调,“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的作者索尔兹伯里曾经感慨:“人类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他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心坚志强的革命先辈创造出来的伟大奇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禀赋,这是我们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所在。“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曾说过:“内心不渴望的东西,你永远不可能靠近。”越渴望,则越能靠近目标。对奇迹深信不疑,努力激发出蕴藏至深的奋斗潜能,就能创造奇迹。

今天能创造奇迹,不等于明天还能创造奇迹,明天的奇迹需要靠今天的努力去创造。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柯达胶片以质量著称于世,最后生产的一片胶片也是最好的,但柯达还是退出了历史舞台,被数字时代所淘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机遇,应变求变,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德国哲学家尼采说,“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一切困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攻克;一切奇迹,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创造。

创造奇迹需要勇敢地干。“纸上画藤不结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至人所未至,总能获人所未获。因为达尔文到达当时常人难以到达的南美洲,所以发现了物种起源秘密而创立进化论;因为航天员到了一般人到不了的太空,所以看见了蔚蓝星球全貌。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敢试敢闯的劲头,敢于创造,善于创造,最终会缩短“想到”与“得到”之间的距离。

创造奇迹需要务实地干。“舟循川则速游,人顺路则不迷”。四川有种“鬼竹”,栽种后的初始五年中,几乎看不出生长。五年后,它会在半年时间猛蹿到30多米。其实,前五年它在默默向下扎根,最远可达上百米。因为扎根深,所以才能在五年之后奇迹般疯狂生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遵循客观规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持之以恒,就能不断接近奇迹。

创造奇迹需要专注地干。屠呦呦55年试了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经历了190次失败,最终提取出关乎亿万人生命的青蒿素。华为公司30多年专注通讯,最终获得巨大成功。“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每个人手上都握着一把打开奇迹大门的钥匙,只要心怀梦想、心无旁骛、专注执着,总有一天奇迹之门会为你打开。

创造奇迹需要拼命地干。武大靖去年拿下冬奥会中国首金、三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奇迹,其成功背后便是拼命付出。第一次训练就摔了107跤,后来训练中脚踝骨经常被冰鞋磨出大筋包,筋包磨破后露出了肉,肉再磨破露出了骨头,他哭过之后总是坚持训练。凭着永不服输的拼劲,最终在冰场一骑绝尘。当你把拼搏作为一种习惯,当你的习惯成为别人眼中的不可思议,当别人眼中的不可思议成为你不懈追求的梦想,奇迹便会发生。

(作者单位:96721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