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财政改革、地方债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2)

三、现代地方债务评级评估总框架

地方债务规模与风险如何看?怎么测?地方债务风险是指地方政府承担债务但无能力按期还本付息的可能性以及相应产生的后果,而新增债务空间是地方政府在现有债务之外还可以举借的最大债务额度。因此,对于地方债务风险的度量,转化为针对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空间的测算。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越高,其新增债务空间越小甚至为负值,可见,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空间是地方债务风险的逆向指标。

政府偿债来源与负债平衡表(如图1所示)。政府的新增债务偿还能力决定其新增债务空间的大小,由总债务和存量债务偿还能力共同决定。新增债务偿还能力反映了地方政府债务的安全保障程度,即偿债能力安全度。其中,总债务偿还能力是存量和新增债务安全保障程度的上限,由政府最大安全负债数量边界工具进行测算;存量债务偿还能力反映了地方政府截至受评时点的存量债务安全度,由政府偿债来源与负债平衡表工具进行计算。

表格 图1

图1 政府偿债来源与负债平衡表

地方债务评级方法分析框架(如图2-5所示)。首先,计算偿债来源与其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通过综合考察偿债环境、财富创造能力和偿债来源,得到地方政府偿债来源与其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其次,计算偿债能力安全度指数。综合运用最大安全负债数量边界、偿债来源与负债平衡等技术计算总债务偿付能力、存量债务偿付能力和新增债务偿付能力,得到偿债能力安全度指数。第三,得到初始级别。将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指数和偿债能力安全度指数结合,得到地方政府的初始级别。最后,得到最终级别。由于地方政府的个体差异较大,通过调整项对地方政府特殊情况的判断,客观、合理地揭示债务风险。通过违约历史、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财政的影响两项指标对初始级别进行调整,得到最终级别。

表格 图2

图2 偿债环境要素和权重设置表

表格 图3

图3 偿债能力指标和权重设置表

表格 图4

图4 财富创造能力要素、指标和权重设置表

表格 图5

图5 偿债来源要素、指标和权重设置表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