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财政改革、地方债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3)

四、新时代构建智信社会建设信用政府

大数据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变革对国家治理模式产生巨大影响,基于区块链技术帮助人类解决“数据协作”中的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逐步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数据质量评价体系,让数据提供方输出的结果日趋真实和可信,从而使得提供服务的能力也更加有效。

数据成为智信社会的新能源。大数据使信息具有开放的结构和开放的内容,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其中,更多的信息得到共享,同时,大数据时代信息流向的多元性冲击着既有的政府结构。政府既有的权力分工呈现出条块分割的结构,这种结构以官僚制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标准,权力传导的方向和边界有清晰的界定。而大数据时代即时性的传播技术使得海量数据迅速传播,公众可以在拥有网络的情况下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平台随时随地更新信息。当每个数据中心都可以成为权力中心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无疑大大增加了难度。建设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支撑的高效透明政府,是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崭新亮点,给政府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区块链在政府治理及服务创新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能有效推动政府角色转换和职能转变,促进政府组织结构扁平化、治理及服务过程透明化,提升政府创新绩效,提高政府数据安全,有利于建设智能化和可信任的政府。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也对政府传统职能、管理机制、法规制度等带来一系列挑战。

如何提升智信社会国家全球治理能力?我认为以下四个方面至关重要:一是利益与理念向制度转化的能力;二是保持国内外制度稳定性的能力;三是制订、解释和执行国际非中性制度的能力;四是解决“集体行动难题”的能力。

在智信社会,产权清晰、股权激励、智权创造、税权规范、资权创利是微观经济的五大载体。

提高政府公信力,谨防“塔西佗陷阱”。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政府是行使公共权力、从事公共管理的部门,一切行为都要以公共信任为前提和基础,提升政府信任力既是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在智信社会多元异构社会结构中,公众敏捷感知行政服务质量。公众对政府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即行政服务水平进行总体评价,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受政府机关如何管理服务、如何处理与民众的关系等管理行为影响。政府的服务质量,特别是政策的制定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敏捷感知了公众需求,将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打造信用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信用是建立在货币借贷与偿还能力基础上的经济关系,信任是信用的基础或前提,这种信任来源于一个人实际拥有或公众认为他拥有的资本。提高政府的信用就是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从政府的角度讲,公信力是政府赢得信用的一种能力,它反映了政府的影响力;从公众的角度看,公信力也是社会成员对政府的信任程度。

发展智信政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人类解决“数据协作”中的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作为信任连接器,它不需要机构将数据共享出来就可以把数据协作的过程,包括数据请求、数据提供、数据评价等过程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方式保证过程信息不可篡改,永久可追溯。

智信政务的建设围绕政务数据精准推送展开,通过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向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通过智信政务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确度、敏捷度、高效性,为公众创造和谐、整洁、安全、优美的城市环境,逐步实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智信社会呼唤政府再造。“再造”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改革”“重组”或“精简”,再造改变政府体制的DNA,重构政府的体制目标、激励机制、责任机制、权力架构以及组织文化。

智信社会政府职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职能由重管制向重服务转换,是全球公共治理改革与发展的导向和目标。依托智信社会组织架构构建智慧型政府,是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