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施红:2019年经济政策走势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1547800455(1)_副本

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发展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2019年经济政策走势分析,主要是解读2018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那么,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走势如何?在今天的讲课中,我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展开。

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2018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那么,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来看。

从国际来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发展动能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对市场预期构成了不利影响。此外,美国不仅和中国有贸易摩擦,也和很多国家都有贸易摩擦。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发展动能下降。

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7年同比增长14.2%,到2017年同比增长6.9%,再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可以看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是不断下降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现在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那么,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由原有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而转向高质量发展,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又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实际上,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结构转型的阵痛期就自然而然地会带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从一些指标来看,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我们知道,PMI指数50%是荣枯线,PMI指数在50%以上是繁荣期。当前,我国PMI指数在50%的临界线上,也说明在制造业方面的压力是巨大的。这是从供给端来看的。从需求端来看,包括投资、消费、净出口。从投资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总体向下;从消费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出现向下趋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