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家独奏而是各国交响

不是一家独奏而是各国交响

摘要:改革开放不仅显著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家的综合国力,而且为世界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改革开放不仅显著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家的综合国力,而且为世界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第一,为世界经济繁荣贡献中国动力。

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为世界提供了丰富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进出口保持相对高位增长态势,带动全球经济和就业复苏。另一方面,对外直接投资强劲增长,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助力。此外,中国实施宏观审慎的货币政策,有力地稳定了全球金融秩序,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第二,为各国现代化道路提供新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吸引资本、激发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深刻认识到市场自身的局限性以及由此导致的市场失灵,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政府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尊重市场,按照市场规律,运用行政手段调控经济。

“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发展道路,厘清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既发挥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又有效防范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区别于“华盛顿模式”的发展道路。

第三,为全球治理贡献新理念新方案。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为世界和平提供了坚定支持。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费用出资第二大国家;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的维和人员中,中国以2600人位居首位。

现在的全球治理困境和治理赤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方的治理理念和治理体制存在缺陷。中国始终强调尊重主权、尊重差异,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画线,注重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共享全球经济发展成果,打造普惠均衡的全球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摒弃二元对立思维、主张共存共荣的理念主张,跳出了“文明冲突论”的陷阱,必将引领人类走上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总之,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全世界。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一家独奏,而是各国交响;不是在自家的后花园围起篱笆,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