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葛新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绿色发展

葛新权

葛新权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葛新权教授通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绿色化分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绿色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深刻分析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对我们落实建设美丽中国新要求、新部署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国中国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以及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培养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所言,“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生态环境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需求和期待差距较大,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生态环境总体仍比较脆弱,生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为此,我们需要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所规定的指导思想和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为指导,为实现2020年生态文明保护规划目标,大力开展规划,确定重大工作任务,根据《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以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格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

继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全方位加大督察力度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异彩纷呈、绿色发展红利逐步释放。鉴于绿色发展是从源头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我们要基于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调控方式,强化源头管理,以生态空间管控引导构建绿色发展格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治理,促进重点区域绿色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

因此,就目前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巨大压力与迫切要求,还需要深入领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和谐社会、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五大发展”作为一个体系,既有本质的区别和侧重,也存在着内在的促进和制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不能只考虑某一方面而忽视其他,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根据不同地区、领域、产业、时期的特点,有重点地进行谋划。就目前我国发展现实问题来看,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一种适宜的选择。

在发展绿色经济中,我们要以绿色发展为抓手,除了结合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外,还应该在绿色发展的全过程中做好以下工作:

(一)普及绿色发展知识,营造绿色文化

绿色发展要求我们通过与现实案例的结合,加大理论与应用知识的宣传力度,普及绿色发展知识,提高全民素质与素养,树立系统的绿色意识,营造绿色文化,提高全民的自然与社会责任感以及担当意识。

(二)正确处理五大发展理念的关系

绿色发展,绿色是抓手;创新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技术及技术与文化相融合的保证;协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部与外部、整体与局部、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和谐的系统性要求,进而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开放指的是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实现发展的雄才胆略与开阔的胸怀;共享则指的是兼顾不同利益主体,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三)实现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发展中,我们应从绿色创意、绿色创新与设计、绿色制造与生产、绿色采购与物流、绿色服务与销售、绿色消费与回收循环等多方面,在发展全过程中,开展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工作;在每个产品、服务乃至产业的发展中,融入生态、低碳、节能减排,实现循环发展,进而在整个经济产业系统中实现循环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发挥博弈实验的作用

法治框架下的社会经济问题都是复杂的、不同利益主体博弈的跨学科问题,发展绿色经济更是如此。因此,在制定绿色发展相关制度、政策、法规时,博弈实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应当鼓励博弈实验理论与应用研究,并基于理论与应用成果,利用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完善招投标机制,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规制理论,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奖惩与法律责任的绿色发展的政策。

(五)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在绿色发展中,我们要发挥大数据作用。大数据使我们能够解决过去不能解决的复杂系统问题,让我们能够更接近问题的真实情况,作出更全面、细致的分析,提出更符合实际的更具操作性的方案与政策。大数据的本质是在一致性的基础上,揭示了、表达了、尊重了个体的差异,对于我国发展绿色经济尤为重要。同时,由于绿色发展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而我国人口众多、差异巨大,因此,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问题就更加重要了。

(六)培育绿色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在绿色发展中,我们需要应用知识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知识管理的本质是创新,既在创新中应用,又在应用中创新。故而,对于建立知识型企业、知识型政府来说,尊重人才至关重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文化环境,培育绿色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