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葛新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绿色发展(2)

二、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绿色发展为抓手,引领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把绿色发展植入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即:通过绿色发展,牵引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生态、回收循环再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倡导源头的绿色创意开发与设计,中端的绿色试制、测试、制造、生产、包装与物流,末端的绿色销售、消费与回收循环再利用。

在协调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强调产业之间的协调,产业与资源、生态与环境的协调,在产业及产业间发展中实施绿色发展下的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生态以及回收循环再利用。在社会经济系统中,“协同”是目标,“协调”也可以是目标,但作为过程的“协调”更有价值、更符合实际,因为社会经济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存在可控的协同,我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向着协同的目标进行实时调整。协调正是追求协同目标而持续调整的过程,而我们需要在判断协调与否时引入绿色发展的考量。

在共享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还是市场、研发、产品制造、产业价值链等的共享,都需要强调共享利益各方遵守竞争与合作博弈规则,还需要加强对各方履行保护资源、生态环境的责任进行审核、监督与追责,以实现绿色发展下共享的正向外部性竞争、合作与共赢。其中,除博弈规则外,我们还需要考虑文化博弈,对竞争与合作博弈中的弱势利益方,尤其是不可替代的弱势利益方给予必要的补偿。这既是长期合作需要的,也是有眼界、有胸怀、有责任的强势利益方需要的。

在开放发展过程中,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开放是必要的,但有一个前提,即开放的双方或多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在绿色发展中,我们需要考虑绿色需求,即随着消费者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提高,他们对生产者提出的资源、生态环境的保护的需求。这种绿色需求是消费者的有效需求,至少是潜在的有效需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于“走出去”“引进来”,我们不仅需要考虑资源互补、技术互补、人才互补、产品互补与需求互补,还需要考虑技术、生产、产品、消费以及生态与环境的绿色需求。

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绿色化分析

绿色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然的选择。在新时代下,经济体系的“现代化”不仅体现在创新、协同、开放、共享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绿色化上。绿色化是一种“高科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绿色生产、绿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也是一种“勤俭节约、节能低碳、文明健康、力戒奢侈消费和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更是一种“尊重人才、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形成生态文明文化”的价值取向。

总之,绿色发展是基于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与启示而选择的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从“五生融合”“五观价值”“五全要素”以及城乡协同、虚实平衡、排放优先等方面对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绿色化分析。

(一)“五生融合”

“五生融合”是指生命、生理、生活、生产、生态的融合,在传统的“三生融合”中增加生命、生理,以强调人类的自然属性,是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平衡的本原要素。人类的一切活动与发展既要满足其生命、生理、生活、生产的需要,又要满足社会和谐与生态环境的需要,即通过绿色需要实现人类及其活动与社会自然和谐平衡。在国内外过去的发展过程中,过度的需求、生产、消费,导致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过度索取、消费与伤害,远远超过自然的自愈能力和人类治理能力,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五生融合”中的生产是指体现人类一切活动的绿色生产,承载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其目的是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建设,并满足我们人类生命、生理、生活、生态的绿色需求,尤其是满足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的需求。

(二)“五观价值”

“五观价值”是指从业观、环境观、财富观、消费观、幸福观。人类一切活动与发展能否与社会、自然和谐平衡,取决于我们人类所秉承与坚守的价值观。“五观价值”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从业观上,倡导依兴趣从业,做事情追求做精、做细、做出品牌;环境观上,倡导尊重社会、企业、家庭、个人,敬畏自然,敬畏生态环境,并承担责任,建立环境友好关系;财富观上,倡导贡献社会、完善成就自己,平衡物质财富与精神文化财富;消费观上,倡导满足美好生活的相对物质需要,鼓励简约生活消费,追求绿色消费、精神与文化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幸福观上,倡导尊重平凡与卓越,追求健康快乐,感恩绿水青山,享受美好学习生活与工作。

因此,在绿色化发展中,我们可以把“五观价值”高度概括为绿色观。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体,我们能否把经济体系建成绿色化的体系,取决于我们能否树立绿色观,并落实在行动中。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