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葛新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绿色发展(4)

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绿色化建设

从上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的分析出发,为满足“五生融合”的绿色需求,我们的建设必须是绿色化建设,即:基于“绿色观”、利用“五全要素”进行绿色化生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绿色化建设。

(一)从人才要素考虑

人才本质上是教育,既包括幼儿、中小学教育,也包括家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等,更包括进入社会后的实践、继续学习。教育是人才的源头,人才培养是一个从幼儿、中小学教育到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的长期学习、积累与成长的全过程。不同的教育阶段在人才培养上都有所侧重,幼儿、中小学教育侧重育人,职业技术教育侧重培养工匠,高等教育侧重培养高级专业人才,而社会教育则侧重培养一个真正大写的人。可见,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创造、有作为的人才的成长,源于教育全过程的培养与他们自身的能力。

从绿色发展来讲,绿色理念已融入幼儿、中小学教育,绿色制造已融入职业技术教育,绿色设计也已融入高等教育。特别地,在高等教育中,淘汰一些低水平重复的学科专业,以绿色发展为契机,建设一些一流甚至超前的学科专业,用以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人才需要。同时,鼓励一些高校大力培养满足绿色制造业需要的具有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与能力的专业人才。

(二)从科技要素考虑

对于绿色发展来说,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对策研究都很重要。因此,我们在项目立项分配上不能偏颇,要基于过去的经验,一方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既提高学术水平、地位与影响力,又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与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咨询,把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同等重要落在了实处;另一方面加强基础研究、谋划未来科学发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作了部署,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我们可以预见,基础研究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未来的应用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我们还需要加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等理论基础研究以及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随着信息环境、社会需求、人工智能基础和目标的巨大新变化,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群体智能应运而生,以及信息化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为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研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对策研究上,我们要加大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建设的项目立项,为实现以科技引领、支持与服务绿色经济发展作出努力。鉴于立项是一个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包括青年教师)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投入,对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只要其态度端正、认真踏实负责,就应给予必要的倾斜立项机会,这样才能使我们绿色发展事业的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三)从资本要素考虑

资本要素的考量,不仅是指有形资本,还包括无形资本、知识资本、智慧资本等。无形资本包括知名度、信誉、商誉、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文化以及品牌、产品形象、企业形象等,而知识资本与智慧资本是不同的概念,知识为人类大脑劳动的成果,智慧则是指生物所具有的基于神经器官(物质基础)的一种高级综合能力,有智慧的人需要努力才能创造出新的知识。

无形资本比有形资本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在绿色发展中更是如此。我们需要在绿色产品的生产与服务的提供上投入有形资本,形成无形资本。无论有形资本还是无形资本的投入,都要满足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建设的需要。同时,我们要加强资本运作与流动规范与监管,让资本优先用在绿色化建设的“刀刃”上。

(四)从制度(政策)要素考虑

在新时代,做任何事情,拥有人才、科技、资本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制度(政策)。制度(政策)既是刚性的硬约束,也是宏观的和原则性的。我们需要从绿色理念与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并实施有利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制度(政策),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还要加大宣传普及与惩戒追责力度,为保护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追责与法律环境。

(五)从文化要素考虑

在新时代新制度(政策)下,我们还需要营造绿色文化。相对于制度(政策)来说,文化是弹性的软约束。制度(政策)必须执行,而文化则可包容差异,同时能减弱制度(政策)这柄“双刃剑”的负面作用。

为此,我们需要大力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挖掘、梳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清除其“糟粕”,结合公开公正公平的制度(政策)消除“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老实人吃亏”以及选人用人中的“逆向淘汰”等现象,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