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关于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财务处紧扣“筹好钱、用好钱、管好钱”工作职能,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提高各级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促进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采取收集资料、征求意见、座谈论证等方式进行。调研成果以形成调研报告及出台政策文件的形式展示。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我省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省级统筹,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构建稳定增长的教育投入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提高绩效的教育经费管理体制,切实打好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的“组合拳”,努力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好财力保障支撑。

(一)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大幅提高。2017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x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x亿元。2012-2017年五年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和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年均增长分别达x%和x%,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经费增长最快、增加最多的时期,也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最好、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最强的时期。2017年,全省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创历史新高,比2012年增幅处于x%之间,在全国和中部省份中排名不断提前,教育经费投入保障的硬实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二)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日臻完善。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推动实现了各级各类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和经费保障机制全覆盖。义务教育建立完善了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经费保障机制,省以上资金强力保障。每年各级财政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稳定60亿元以上。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分别建立了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目前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水平不低于500元,公办普通高中年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水平省辖市本级不低于1000元、县(市、区)不低于800元。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建立了生均财政拨款制度,目前中职(含技工学校)年生均拨款水平为x元,高职(含技师学院)和本科高校年生均拨款水平为12000元。各级各类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和经费保障机制均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

(三)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我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安排始终坚持以义务教育为重点,落实好保基本;在此基础上着眼于补短板、促公平,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2012-2017年,财政投入义务教育经费占比最高,均保持在50%以上;非义务教育中,高等教育占比最高(2017年为15.12%),学前教育占比最低但增长最快。投入到各级各类学校的财政教育经费中,近一半的财力用于维持学校运转和改善办学条件,有效保障了各级各类教育的教学质量事业发展。

(四)教育经费使用管理逐步加强。近年来,我省在狠抓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不断强化教育经费管理措施,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落实“一类教育、一个专项、一个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出台全覆盖的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努力编制教育经费管理安全网。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预算执行的过程约束和监管,落实预算支出的跟踪问效制度。推行“阳光财务”, 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管理制度,学区内学校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等重大事项,由学区内学校成立民主理财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严格实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确保教育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透明。加强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完善财务监督制度,健全教育经费绩效评价制度。

二、当前我省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教育经费投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应有的管理能力没有得到及时提升,教育经费投入特别是使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跟不上形势、与各方面期盼有差距的问题。分析起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重财政保障,轻社会投入。我省各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些年来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模式。但在实际工作中,社会力量办学模式单一,社会投入明显偏低,不能起到有效的补充作用。以2017年为例,全省民办学校举办者投入和捐赠收入分别为x亿元和x亿元,仅占全省教育经费投入的x%和x%。同时,我省非义务教育学费标准长期未调整,仍然维持十几年前的水平,学费收入在教育经费投入中占比也在不断下降。

(二)重硬件建设,轻软件投入。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量主要用于校舍及附属设施新建改扩建以及设备购置等学校硬件的建设上,对教学人员经费保障的投入只维持在一个基准面上,多年来未有明显增长,尊师重教未在经费保障上得到实质性体现。以2017年为例,各级各类学校人员经费支出x亿元,占教育经费总支出的比例为x%,人员经费支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购置的硬件设备由于多种原因所致,长期被搁置不用,利用率较低,导致投入的经费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

(三)重经费支出,轻绩效管理。长期以来,教育财务工作的重点一直放在如何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上,对如何使用、如何管理重视得不够,一直没有提到首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在一些地方和学校,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掩盖了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学校缺乏量入为出的意识,不顾财力的可能,干了一些超出财务支撑能力的事情,特别是一些普通高中盲目扩张,基本建设规划严重超出学校财力可能。一些地方和学校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定位较低,没有明确的积极的财务管理目标,没有勤俭办教育的意识,没有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的对策建议

为切实解决我省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应积极主动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经费调结构、提效益的历史机遇,结合我省实际出台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好教育经费筹措、使用、管理等工作。

一要在教育经费投入来源上,着力完善投入机制。抓住财政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在校学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牛鼻子”,严格落实各级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充分使用好动态调整机制这个“调节器”,合理划分教育领域政府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完善教育转移支付制度,不断提高财政教育投入水平。同时,落实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逐步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所占比重。

二要在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上,注重区分轻重缓急。在各级各类教育之间要继续突出“重点”,重点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在具体支出项目之间要突出“优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实行财政转移支付与中小学教师待遇优先保障政策落实挂钩,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在地区和群体之间要突出“倾斜”,着力向贫困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倾斜,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推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聚焦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投入等要求。

三要在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上,全面提升使用效益。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省级政府教育经费统筹权,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并明确教育部门和学校作为教育经费使用者、管理者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全面改进管理方式。以“监审、监控、监督”为着力点,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强化事前评审评估、事中监控防控、事后公开公示,加强教育督导和内部审计监督。全面提高使用绩效。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建立健全体现教育行业特点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严禁超标准豪华建设。全面增强管理能力。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